弱视问题必须先治疗。正常的眼睛将被蒙住,迫使孩子使用弱视的那一只眼睛。当该眼睛的视觉恢复正常后,孩子将会同时使用双眼,而双眼将交替出现斜视的情况。

当斜视的眼睛恢复正常视觉后,必须动手术使双眼恢复正位。孩子只能在童年时期会恢复双目视觉。过后,则不能使视觉正常。

当两只眼睛不能同时看一个目标时,我们就称之为斜视。斜视一般可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和上斜视。

1、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
2、易引起弱视
3、影响外观、造成心理发育障碍,易产生 自卑心理
4、对工作及职业的选择有一定的影响

通过散瞳验光可区分出斜视是由相应的屈光不正引起(继发性斜视),还是由肌肉不平衡引起(原发性斜视),前者应矫正屈光不正,后者应早期手术治疗。只有早期治疗,才有可能治愈,并获得较佳的视力和建立三维立体视功能。

5岁以前手术年龄较佳。根据儿童发病的时间,先天性内斜视因不具备建立双眼视物的基本条件,对视功能的发育危害大,应在2岁视功能发育初期做手术矫正。2-3岁以后发生的内斜视多与远视眼引起的调节辐辏有关,这种斜视首先要配戴眼镜矫正,戴镜3-6月后,斜视不能完全矫正,对于残存的斜视进行手术治疗,戴镜后斜视完全不能矫正的,进行手术治疗。对于显性外斜视者,排除明显的屈光不正后,治疗原则也是早期手术。

  • 一般不要超过7岁;
  • 间歇性外斜视:3-5岁;
  • 先天性恒定性斜视:1岁之内;
  • 非调节性内斜视:1-2岁;
  • 麻痹性斜视:先行非手术疗法病情稳定6个月后。

全麻斜视手术对智力有影响吗?

全麻斜视手术采用的是静脉给药的形式,配合气管插管,患者在睡眠状态下进行的手术。手术过程中有专门的麻醉医师及护士监护,观察患者的氧浓度、血压和心跳在正常范围内,手术完成后,体内药物逐渐代谢排除体外,大脑解除抑制后,回复清醒。如同睡了一觉醒来,对智力是没有影响的。

儿童斜视手术一般需要全身麻醉,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成人斜视也采用全身麻醉。全麻可以为患者提供舒适的治疗,患者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就不会有疼痛和恐惧感,不会因疼痛等不适而干扰手术的正常进行,避免了手术操作的中断、组织损伤重和手术意外等发生。特别对于斜视儿童来说,避免了因手术造成的惧怕和疼痛而留下心理阴影。

全麻后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1、因为全麻术前长时间的空腹,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所以全麻手术当日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生冷、难消化的食品,不可过量饮食。

2、全麻中因需要气管插管,部分患者会出现咳嗽、咽部不适、声音嘶哑等不适,多为可逆症状,大多逐渐自行恢复。

3、全麻术中因需要使用阿托品抑制腺体分泌,部分患者术后会出现憋尿症状,可用热水袋敷下腹部,若热敷无效当立即向医师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