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眼睛干痒 别乱用眼药水 本周六下午厦门眼科中心有干眼公益讲座,今起接受市民报名

时间:2015-10-16 09: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这几天降温,感觉空气变得干燥了不少,昨天就觉得眼睛很不舒服。长期与电脑打交道的邵女士一直以来都有眼睛干涩的问题,这几天更觉不适。 入秋后,门诊接到的干眼症患者确实比

  “这几天降温,感觉空气变得干燥了不少,昨天就觉得眼睛很不舒服。”长期与电脑打交道的邵女士一直以来都有眼睛干涩的问题,这几天更觉不适。

  “入秋后,门诊接到的干眼症患者确实比平时多一些,很多人认为这与秋天干燥有关。”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表示,秋天由于空气比较干燥,确实会加速眼泪挥发。但是,眼睛干燥与饮食和用眼习惯也有很大关系。

  眼干不一定是干眼症

  林志荣博士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的用眼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长时间使用电脑、看手机等,都很容易造成眼睛疲劳;长期待在空调环境内,空气污染也会造成干眼等症状;此外,长期戴隐形眼镜导致角膜知觉减退,也会造成眼睛干涩。

  据了解,干眼症除了眼睛干涩、易感觉疲劳外,还伴有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有分泌物,甚至是畏光和对外界刺激敏感等症状。干眼症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容易出现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泪膜脂质缺乏,从而引起干眼。

  但林志荣表示,因眼睛干涩而到门诊治疗的患者,其实很大部分并非干眼症,一些干燥综合征也会引起眼干,同时,过敏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也会引起眼干症状。

  滥用眼药水  眼睛更干燥

  由于长年眼睛不舒服,眼药水成了邵女士随身必备的物品。不过,即便是频繁地使用眼药水,邵女士也没有感觉到情况有好转。“每次都是刚滴下的时候,眼睛清爽了不少,但过不了多久,不舒服的感觉又来了。”邵女士说。

  对于像邵女士一样“依赖”眼药水的患者,林志荣提醒,一定要了解自己眼干的原因,谨慎使用眼药水。引起眼睛干涩的情况有多种,并不是靠给眼睛“补水”就能解决,有些眼药水甚至会导致眼睛“越滴越干”。

  林志荣介绍,如需使用眼药水,建议咨询医生后,再选择合适自己的眼药水。如果眼干、眼涩持续出现,应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治疗。

  【链接】

  干眼知识公益讲座 让眼睛不再“干渴”


  为普及干眼症预防与治疗知识,提高公众对干眼症的认识,厦门眼科中心干眼俱乐部再次起航。10月17日下午3点,林志荣博士将在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17楼会议室开设干眼知识公益讲座。现场还有专家答疑解惑、眼病筛查,并有小纪念品相赠。欢迎患者加入干眼俱乐部,一起来“亮睛”,让眼睛不再“干渴”。市民可致电厦门眼科中心热线报名、咨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