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盲治疗不再是梦

时间:2016-03-05 09: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的角膜是眼球前部的一层高度透明的组织,就像照相机的镜头一样对成像起关键作用。角膜透明无血管,外界光线毫无障碍地通过,到达眼底,获得清晰的成像。由于角膜在眼部的正

  人的角膜是眼球前部的一层高度透明的组织,就像照相机的镜头一样对成像起关键作用。角膜透明无血管,外界光线毫无障碍地通过,到达眼底,获得清晰的成像。由于角膜在眼部的正前方,在遭受外伤时,角膜更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发生破裂、感染导致混浊,造成视力下降或失明,称之为角膜盲。

  角膜病防治受诸多条件限制

  据世界卫生组织《视力残疾全球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约有6000万名角膜盲患者,其中我国大约有400万。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发的感染性角膜病致盲患者约10万。更为严峻的是,我国的角膜病防治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基层医生缺乏足够的角膜专业知识,药物的误用滥用使患者得不到早期规范诊治,角膜供体来源严重匮乏,从而使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的愿望成为泡影。

  另外,在我国,角膜盲患者等待角膜移植的时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据统计,我国角膜的需求量约在30到50万枚之间。由于眼角膜资源稀缺,使得在我国每年只能进行不到5000例的眼角膜移植手术。不少患者由于没有合适的角膜材料,只得无奈坐等直至失明。简而言之,我国角膜病的防治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

  角膜病治疗并非遥不可及

  对于角膜盲患者来说,大部分有可能通过角膜移植重获光明。角膜病变仅使角膜失去透明性,变得混浊,但眼球内部结构正常,如果能用透明健康的角膜将病变角膜置换掉,病人视力即可得到明显改进,因此大部分角膜盲是可治疗的。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表示,我国角膜移植已经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对于一些眼部条件较好的患者,其角膜移成功的机会可以达到90%以上,大部分角膜盲患者可通过角膜移植来恢复有用视力。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我国各地眼库的角膜来源奇缺,不少患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捐献。

  依托眼库角膜供体丰富

  作为福建省家喻户晓的眼库——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该眼库也是卫生部、教育部认可的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协作单位,一方面积极接收全省各地的角膜捐赠,另一方面与国内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据了解,自厦门眼科中心眼库与国内多家眼库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后,该眼库拥有丰富的角膜供体,依托眼库丰富的角膜供体优势,角膜移植手术患者等待不再遥遥无期,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角膜基本满足每天来院的角膜患者的移植需求。

  眼科院士谢立信来厦会诊

  如今,厦门眼科中心依托知名眼库丰富的角膜供体优势,为徘徊在光明与黑暗中的患者带来复明希望。另外,该中心引进了国际上主流的飞秒角膜移植设备,以“精度更高的切削与剥离”的手术特点备受肯定,凭借其“量身定制”的手术方式已为无数角膜盲患者带来实质性的复明之举。

  喜上添喜的是,3月5日上午,中国眼科界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在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5楼9号诊室会诊,为疑难杂症的眼表疾病患者,尤其为疑难角膜病患者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面对面会诊机会,名额有限,约满为止,欢迎广大市民拨打厦门眼科中心热线预约报名,或登陆厦门眼科中心官方微博、微信预约报名。

  院士名片

  谢立信,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荣誉主任委员、亚洲角膜学会副主席、国际眼表疾病学会理事、国际泪膜与眼表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亚太接触镜眼科医师协会理事等,是目前我国眼科学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医疗卫生专业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会第五、六、九、十届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华医学科技奖和中华医学青年奖评审委员会委员。

  活动链接:2016华东白内障及角膜病高峰论坛市民服务专场

  3月5日下午15:00,厦门眼科中心将联合“2016华东白内障及角膜病高峰论坛”的眼科专家们在厦门喜来登酒店五楼白鹭厅(湖里区嘉禾路386-号)为市民开设服务专场。活动现场专家做白内障、眼表疾病防治专题讲座,并有裂隙灯、眼压、验光等眼部检查,这是一次难得的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市民可预约报名,或直接前往参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