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广大高度近视朋友注意用眼

时间:2016-09-22 08: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脱离简称“网脱”,是一种很常见的眼底病。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刘志雄主任说,视网膜脱离并非等得起的眼疾,其治疗时期为脱落时的前三个月。如果拖延错过治疗时机,等待患者

  视网膜脱离简称“网脱”,是一种很常见的眼底病。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刘志雄主任说,视网膜脱离并非等得起的眼疾,其治疗时期为脱落时的前三个月。如果拖延错过治疗时机,等待患者的可能是失明。

  高度近视眼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是怎么脱落的呢?刘志雄介绍,其实视网膜好像墙纸一样,紧紧地附着在眼球的内壁上,由于人为的破坏或者眼球的内壁渗水后,视网膜可能部分脱落或者整片剥落。当眼球的玻璃体与视网膜拉扯厉害时,早期眼前可出现流星般放电、闪光的感觉。情况如果继续恶化,拉扯造成的裂孔未及时修补,玻璃体已经液化的水分,便有机会灌入视网膜,就像墙纸渗水一样,鼓起一部分。所以,患者会出现眼前黑影飘动、视野缺损、在某一个方位视力变暗的情景。

  据调查,1/3的原发性视网膜脱离病人同时有高度近视,亦称高度近视眼可发生视网膜脱离。这说明高度近视眼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几率相当大。

  “视网膜脱离绿色通道”帮助患者获得光明

  视网膜脱落是很严重的眼科疾病之一,会带来不可逆的视力损伤。高度近视的人,眼内结构明显变形,视网膜很薄,如果用眼过度、眼球活动太激烈、情绪紧张、剧烈活动,都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很多地方的游乐场,会在如过山车、跳楼机等地方设置一些预警,高度近视者不便参与,就是考虑到可能在玩的过程中出现视网膜脱落。

  出现视网膜脱离后一般都需要尽快处理。除非视网膜脱离仅限于视网膜裂孔周边可试行激光治疗外,绝大多数视网膜脱离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封闭视网膜裂孔,使脱离的视网膜复位。在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专门开设了“视网膜脱离绿色通道”,用于紧急抢救、治疗视网膜脱离的患者,保证患者获得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