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术中显微镜落户厦门 提升眼科手术质量

时间:2019-01-14 09:4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已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试用”数周的蔡司OCT术中显微镜,1月12日迎来其正式开机仪式:启用这一助力手术质量跨越式提升的新设备,使得厦门眼科中心成为引进并使用该设备

  已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试用”数周的蔡司OCT术中显微镜,1月12日迎来其正式开机仪式:启用这一助力手术质量跨越式提升的新设备,使得厦门眼科中心成为引进并使用该设备的医院。
 
  当天,“术中OCT显微镜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OCT术中显微镜同时举行开机盛典。
 
  据介绍,在眼睛上“动刀子”,对医生要求高,不仅要心灵手巧,还得见微知着。OCT术中显微镜的问世,让眼科手术由“凭感觉”向高精进发。
 
  在OCT术中显微镜诞生前,OCT检查往往只能在手术前和手术后进行。这对主刀医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以微米计数的手术空间,全靠主刀医生的经验凭感觉在其间施展拳脚。
 
  术中OCT显微镜,为手术显微镜装上了超高精密度的OCT扫描仪,让医生不仅能观察到清晰的手术表层视野,还可以实时扫描精密度达到7微米断层OCT图像,精密度相当于头发丝的1/10。
 
 
  OCT术中显微镜12日在厦门举行开机仪式
 
  借助OCT技术,医生于术中可实时评估,选择更优的手术方案和策略,及时发觉病灶点、正确定位、逐个击破,并且减少手术操作引起创伤,取得良好的术后治疗。
 
  在角膜移植术、青光眼手术、白内障手术、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等几乎所有内眼手术中,都可以使用这一设备作为辅助器材,观察到更多层面、更多维度的眼部信息。
 
  蔡司OCT术中显微镜落户该院五缘院区,是其打造眼病疑难会诊中心的定位需要。在过去的两周,这里每天都有超过二十台手术,在蔡司术中OCT显微镜的辅助下完成。
 
  五缘院区特通过“院士工作站”“双主任制”“眼科名家工作室”等创新性人才机制,延揽北、上、广知名专家来厦。未来,这里将设立术中OCT黄斑病诊疗中心,依托术中OCT扫描开展复杂性黄斑病变的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