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受伤后需警惕“眼内炎” 否则悔不当初

时间:2017-10-26 08: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连续接诊了好几例眼内炎患者,其中好几例都是眼球穿通伤引起的眼内炎,具体请看下面的病情介绍。 病人一 胡先生因右眼被异物击伤后,眼睛红

  近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连续接诊了好几例眼内炎患者,其中好几例都是眼球穿通伤引起的眼内炎,具体请看下面的病情介绍。
 
  病人一
 
  胡先生因右眼被异物击伤后,眼睛红痛伴视物不见1天后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医生详细检查后,诊断胡先生为:右眼角膜穿通伤,外伤性白内障,眼内异物,外伤性眼内炎。眼外伤专科蔡锦红主任决定亲自为胡先生进行手术治疗。
 
  当天,蔡主任成功为胡先生施行了高难度的联合手术:“角膜清创缝合+白内障皮质吸除+眼内磁性异物取出+玻璃体切除+眼内注药”。目前胡先生眼睛恢复良好。
 
  病人二
 
  陶女士捂着右眼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说是视物不见8天了。蔡锦红主任立刻为其进行了详细的眼部检查,诊断陶女士为:右眼角膜穿通伤,外伤性眼内炎,外伤性白内障,眼内异物(睫毛)。
 
  原来不久前,陶女士被铁丝击伤右眼,当时就感觉看不清东西,眼红,眼疼,但没当回事。可接下来几天,陶女士的右眼视力越来越差,基本不能视物,随后到当地医院就诊也未能治好,后因其病情严重被介绍到厦门眼科中心。蔡锦红主任立即为陶女士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手术方案,包括进行“眼内睫毛取出+晶切+玻切+注药+气交+激光术”等一系列手术治疗,手术非常成功,目前陶女士眼睛恢复良好。
 
  严重的眼外伤:眼球穿通伤+眼内炎
 
  眼外伤是常见的致盲眼病,眼球是精细的器官,受到外力或者物体的损伤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眼球穿通伤大多由于放鞭炮,以及刀剪、弹弓、玻璃、铁片等直接刺伤引起,可造成眼内组织损伤甚至脱出。
 
  需注意的是,当眼球被穿伤时,细菌也随着异物进入眼内,并迅速繁殖,尤其是眼睫毛,可引起外伤后眼内炎,而这通常被大家忽视。眼内炎多发生在伤后1~7天,越早发生的眼内炎,细菌毒性越强,预后越差,尤其是伤后24小时发生的眼内炎,往往是绿农杆菌、腊样芽孢杆菌所致,会带来毁灭性的致盲。
 
  眼内炎是一种少见但凶险的感染性致盲眼病,该病对眼内组织结构破坏严重而迅速,诊治不当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轻者丧失视力,重者摘除眼球甚至波及颅内,危及生命。
 
  所以,一旦发生眼外伤应立即送医院治疗,并密切观察眼内炎的发生与发展。只要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绝大多数外伤性眼内炎患者都能保住眼睛并恢复有用视力。
 
  24小时急诊服务  及时挽救患者视力
 
  为了保障和方便眼外伤病人能够得到更有针对性和专业的病情处理和及时治疗,这么多年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始终坚持开展全年24小时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
 
  万一不幸发生眼外伤时,患者及其家属若不知道如何处理,可立刻拨打“眼科急诊120”热线:0592-2112111。及时获悉来自厦门眼科中心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和建议,及时获得救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