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孩子患上“红眼病”不能去上课,一查原来是过敏了!

时间:2018-06-25 18: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看马上就要期末考了,现在却因为“红眼病”不能去上课,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凯很着急。两天前,小凯的眼睛开始发红,去附近医院检查说是红眼病。

  眼看马上就要期末考了,现在却因为“红眼病”不能去上课,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凯很着急。两天前,小凯的眼睛开始发红,去附近医院检查说是红眼病,学校里怕传染给其他学生,就让小凯在家学习。医院给开的眼药水也不见效,于是爸爸、爷爷带着小凯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错把过敏性角膜炎当成“红眼病”
 
  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刘昭升主任给小凯一检查就发现,小凯得的并不是红眼病,而是过敏性结膜炎。虽然这两种病都会眼红,但症状上还是有差别,红眼病还表现为流泪、刺痛、眼屎多。而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表现是眼睛痒、眼部灼热感、水样分泌物增加。小凯的主要表现就是眼睛痒。
 
  之后,经过皮肤点刺,发现小凯对尘螨过敏。进一步的29项过敏原测试,发现他还对鱼、虾/蟹、矮豚草过敏。
 
 
  经过一番询问才知道,原来小凯不久前吃了大量的生鱼片和海鲜,加上对尘螨过敏,双重作用可能是他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的原因。刘昭升主任介绍:“通常对尘螨过敏的人,也经常对海鲜过敏。另外即使有些食物平时不过敏比如海鲜,但大量进食后也会造成肠道里的蛋白质难以消化,进而变性,导致过敏。”因此,有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免过量高蛋白饮食。
 
  弄清楚了并非红眼病后,刘昭升主任为小凯开了疾病证明,“终于可以去上课了”小凯很开心,也欣然同意了脱敏治疗。
 
  空调里有大量螨虫容易引发眼疾
 
  最近天气炎热,常在室内吹空调,空调过滤网中含有大量螨虫,导致得过敏性结膜炎的人很多。很多人都误以为是红眼病,使用治疗红眼病的抗病毒眼药水或抗生素。这些药物对过敏性结膜炎并不适用。不仅无效,多用反而有副作用。
 
 
  如果出现过敏性结膜炎,一方面要使用抗过敏的药物。另一方面就是查清楚过敏原,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才能有效避开。如果查出是尘螨过敏的话,因为尘螨常年无处不在,很难避开,一般都会使用脱敏治疗,厦门眼科中心采用的舌下脱敏治疗,大多数病人可以在3~6个月开始起效,疗程越长,脱敏效果越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