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降至0.3!骗了全家多年的“弱视”最后竟要移植角膜?

时间:2018-08-06 15: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视力急剧下降,不要随意配副眼镜了事,很有可能是圆锥角膜在作怪。日前,厦门眼科中心就接诊了一例这样的患者:来自仙游的17岁少年小俊(化名),在圆锥角膜被误诊为弱视,并

  孩子视力急剧下降,不要随意配副眼镜了事,很有可能是圆锥角膜在作怪。日前,厦门眼科中心就接诊了一例这样的患者:来自仙游的17岁少年小俊(化名),在圆锥角膜被误诊为“弱视”,并戴镜矫正5年后,视力降至0.3,最终只能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视力持续下降
 
  连新眼镜都“扛不牢”了
 
  刚上高二的小俊,原本应该和其他同龄人一样阳光开朗,如今却愁眉不展。
 
 
  原来早在5年前,小俊就被当地医院查出患有弱视,当时家人想着配副眼镜就可以了,也没太在意。谁曾想,多年的配镜矫正不但不起作用,反倒是近视度数飞快上升,几乎每年都需要更换眼镜。
 
  “一开始佩戴眼镜视力还能提高,近两个月来,连新眼镜都“扛不牢”了。“眼看着弱视一直矫正无果,爸妈这才带着小俊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骗了全家多年的“弱视”
 
  原来是圆锥角膜
 
  “角膜厚度变薄,向前呈锥状突起,角膜曲率增大,伴有高度不规则散光及高度近视,这正是典型的圆锥角膜,并非“弱视”。”接诊专家、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后在详细了解小俊的病史及相关临床检查后,确诊为小俊为“双眼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一种惯于双眼相继发病的致盲性眼病,不能忽视。因为很少能早期发现,一些小孩视力持续下降,家长常会误以为是近视、弱视。等到度数涨得厉害,戴眼镜也看不清东西再来看,基本都是晚期了。
 
  林志荣博士后看诊中
 
  考虑到小俊的左眼病情相对较轻,林志荣博士后随后为其进行了紫外光核黄素角膜胶原联术(CCL),这种手术类似角膜加固术,可起到阻止圆锥角膜进展加重作用。而右眼已过急性期出现角膜疤痕、视力降至0.3,中央角膜厚度仅为311微米(正常人是500~550微米),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来治疗。
 
  幸运的是,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角膜供体资源充足,仅仅一周后,小俊再次入院就诊。林志荣博士后为其右眼进行了飞秒激光辅助下部分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手术过程不到1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恢复良好。
 
  小俊脸上终于展露笑容,这才是17岁该有的模样。
 
 
  年轻人视力突然下降需警惕
 
  尽早治疗可免角移之苦
 
  “圆锥角膜早期往往被“伪装”成高度散光近视,如果能早发现,先做角膜交联手术,大部分患者的病情都能控制住。手术对角膜厚度有要求,320微米是极限,超过400微米,术后效果比较理想。”林志荣博士后指出,一般来说,圆锥角膜患者的角膜每年会变薄10~20微米,等到变成小俊这样的晚期患者,只能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因此,孩子视力下降快,尤其是散光持续增长,比如半年增加超过50度,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建议到医院进行裂隙灯检查、角膜地形图检查,以排查圆锥角膜。
 
  医生简介

 
  林志荣  博士后/副教授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临床医学硕士及医学博士学位,师从我国眼科学家刘祖国教授。毕业后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工作,先后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现为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委员。
 
  一直致力于眼表与角膜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在圆锥角膜、复杂干眼症、各类角膜缘干细胞缺乏及感染性角膜病的诊治方面具有独到见解。已在IOVS、《中华眼科杂志》等国内外眼科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着2部,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博士后科研基金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卫生厅医学创新课题等省部级项目5项,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以上课题。先后6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