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为南平2岁先天性白内障宝宝成功手术

时间:2019-01-05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福建南平一名两岁宝宝馨馨,自出生后眼睛瞳孔发白,总是喜欢眯着眼睛,经检查发现是先天性白内障。为了给女儿治病,馨馨的妈妈不远千里带着她来到厦门求医。12月18日,馨馨在厦

  福建南平一名两岁宝宝馨馨,自出生后眼睛瞳孔发白,总是喜欢眯着眼睛,经检查发现是先天性白内障。为了给女儿治病,馨馨的妈妈不远千里带着她来到厦门求医。12月18日,馨馨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手术。
 
先天性白内障
 
  说到馨馨的眼睛,还得从一年前说起,那时候馨馨刚满一岁,妈妈带她去做体检。“医生说宝宝的眼睛好像有点问题,检查做不了,让我们带去大医院看。”馨馨妈妈心里一惊,“馨馨难道是遗传了我的先天性白内障?”
 
  很快,馨馨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双眼先天性白内障,正是遗传自妈妈。馨馨妈妈不远千里带着女儿带到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我的白内障手术就是在这儿做的,出于对医生的信任和对孩子负责,还是选择来这里,心里踏实些。”
 
  白内障科陈伟主任医师检查了馨馨的眼睛,“孩子的确是先天性白内障,但是目前情况还不是很严重,暂时不用手术,可以先观察。”听到这句话,馨馨的妈妈心里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我们准备半年或者三四个月带馨馨来一次厦门做检查,只要检查出病情严重了,就马上手术。”
 
  之后,馨馨妈妈不辞辛苦,奔赴千里往返于南平和厦门之间,所幸每次的检查结果都是良好。最近,家人发现馨馨总是喜欢眯着眼睛,而且黑眼珠有些发白,于是立即赶到厦门。
 
  陈伟主任医师再次详细的为馨馨做了检查,“小孩子如果经常眯眼睛,也是白内障的一个症状,另外看电视习惯走到电视前、经常眨眼睛、揉眼睛、侧着头看东西等也要务必注意。馨馨的情况可以手术了,马上办理住院吧。”
 
  12月18日,陈伟主任医师为馨馨进行了双眼白内障皮质吸除联合人工晶体置入联合前节玻切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20日上午,术后的馨馨在病房里开心的玩耍起来。
 
先天性白内障
 
  对于先天性白内障,陈伟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注意两点:
 
  1、先天性白内障具有遗传性,大约有1/3的病人有遗传因素,常见的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的表现为不规则的隔代遗传;隐性遗传多与近亲婚配有关。因此,家族有先天性白内障史,孩子有患病的风险,要经常留意孩子瞳孔区的变化,正常的孩子双眼角膜和晶状体是透明的,且两侧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应灵敏。若家长发现孩子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应警惕先天性白内障的存在,及早去正规医院检查。
 
  2、先天性白内障手术不要拖延,因为先天性白内障有引起弱视的风险,这种弱视叫做形觉剥夺性弱视,是一种比较难治的弱视类型。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成立先天性白内障治疗中心,集合国内专家之力,提供会诊和治疗,还孩子一片蓝天和光明的未来。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