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一岁小孩揉眼睛进医院,医生见到他的反应竟然是...

时间:2019-10-09 16: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对许多父母来说,迫于生活的压力,他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从而疏于对孩子的照顾。对孩子来说,他们的身体由于尚在发育,许多意识并未形成,有时,他们一个小小的

对许多父母来说,迫于生活的压力,他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从而疏于对孩子的照顾。对孩子来说,他们的身体由于尚在发育,许多意识并未形成,有时,他们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酿成悲剧。
 
1岁小孩揉眼住院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副院长接到了一位年纪只有一岁多的小患者。
 
见到程程的时候,吴院长惊了,孩子竟然边哭边用手不停地揉眼睛,可怕的是,这个只有一岁多的孩子,身上不仅沾满了灰尘,手上也被不知名的污渍染得发黑。
 
“孩子这几天一直在哭,老喊眼睛疼,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医生,求您快救救我们家孩子!”见到吴院长,程程的妈妈似乎看到了希望,焦急地说着。

吴护平副院长给程程做检查
 
通过手持裂隙灯等检查后,吴院长发现程程的眼角膜出现了严重的溃疡,需马上住院治疗。
 
据悉,程程在几天前眼睛突然发红,还特别怕光,泪流不止,正在厦门打工的父母听说孩子眼睛疼,赶紧放下手中的工作,在朋友的介绍下,程程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几天后,在吴院长及其团队的悉心照料下,程程的炎症得到了好转。
 
见程程情况好转,程程母亲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敞开。她表示,自己其实挺对不起孩子的,为了家里的生计,她和丈夫经常在外打工,较少陪伴孩子,程程在家由奶奶一个人带着,奶奶年纪也大,但比较宠孙子。孩子平时闹腾,喜欢到处乱跑,身上弄脏了又不爱洗澡,还总用手揉眼睛,奶奶爱孙心切,就没有去管,所以才出现今天这样的事情。
 
揉眼睛危害大
吴护平副院长表示,孩子由于年龄小,自制力不如成年人,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注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要辅助孩子克服一些潜在危险的小动作,比如揉眼睛。孩子经常用手揉眼睛,容易让手上的细菌进入眼睛,引发过敏性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炎症问题。继而引起眼睛红、肿、痒、痛、有分泌物等情况,严重的角膜炎还可能导致角膜穿孔。
 
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孩子由于贪玩容易给过敏原进入身体的机会,灰尘、湿冷空气、尘螨、动物毛发、香皂、香水、化妆品、药物,这些都可能给孩子造成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预防孩子揉眼睛
1.常给毛巾消毒
孩子的毛巾不要与大人的混用,家长们要经常给毛巾和脸盆消毒,以免细菌附在上面。
 
2.切断致敏原
家长要常在生活环境中寻找一下有无明显的致敏原,如新装修的居室、绿化地带的花草、食品中的鱼鲜类等;特别是家里的宠物、铺设的地毯,都会散发大量的致敏物质。
 
3.找出孩子眼睛里的异物
一般眼睛里出现异物,孩子就会揉眼睛。此时,家长要阻止孩子的揉眼动作,可让孩子的眼睛向上看,用手指轻轻扒开下眼皮寻找异物,应特别注意下眼皮与眼球交界处的皱褶处。如果没有,翻开上眼皮寻找。找到异物后,用清洁湿棉签或干净手绢一角将异物轻轻粘出。
 
专家简介

吴护平
 
业务副院长 | 眼表与角膜病科主任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上午、周二全天、周四全天、周五下午、周六上午
五缘院区: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