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阿婆摘除白内障,看清重孙小脸笑开颜

时间:2017-11-13 14: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家住同安的王阿婆今年已经100岁高龄。好多年前就查出患上白内障,可她一直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视力下降是正常的事情,再后来她又觉得自己活不了很久没必要手术,就

  家住同安的王阿婆今年已经100岁高龄。好多年前就查出患上白内障,可她一直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视力下降是正常的事情,再后来她又觉得自己活不了很久没必要手术,就这样一直拖着没去医院治疗。因为视力不好,老人好几次跌倒摔伤,还说小重孙长得怎样也看不清楚,很是遗憾。
 
  近期,王阿婆终于下定决心要做白内障手术。上周,王阿婆在儿女的搀扶下前往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通过手术将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了人工晶体。术后第二天,当打开眼罩,看到病房外灿烂的阳光和周围亲人清晰的脸庞时,王阿婆连声表示“早该来手术了”,然后就嚷嚷着要回家看小孙孙去……
同安百岁阿婆
  烦!白内障遮了眼,看不清小重孙脸! 
 
  王阿婆来自同安,1917年出生的,上个月刚过完一百岁生日。王阿婆性格开朗、心态极好,虽年事已高,但身体倍棒。可以自己洗衣做饭,养鸡养鸭,有时还下地干点小农活。说起这长寿的秘诀,阿婆的家人共总结了两点,一是乐观的心态,二是简单的饮食和活动。只不过这几年,王阿婆的眼睛是越来越不好使了。阿婆的儿媳妇说,好些年前,婆婆就在眼科中心查出患了白内障,需要手术,可婆婆觉得自己年岁大了活不了几年,不想动手术。家里人怎么劝,她也不听。她的白内障就这样一拖,拖了好几年。
 
  如今,王阿婆的家里已经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尤其是今年4月小重孙的出生,更是给家里增添了不少的欢乐。可遗憾的是,因为双眼的白内障日益严重,王阿婆已经看不起小孙孙长什么样了,这让她很是难受。上个月,她还因为下地摘菜看不清路摔了一大跤,在床上躺了大半个月。这次,王阿婆终于下定决心,要把这白内障手术做了。她的决定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大家伙盼这一天盼了好几年了呢。
 
  惊!百岁老人也敢挑战手术?!
 
  上周一,王阿婆的女儿带着她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医生详细检查,确认王阿婆的白内障已经属于过熟期,双眼视力都不到0.1了,但阿婆身体各方面条件均良好,还是符合白内障手术的要求的。一听说可以手术,王阿婆兴奋地催促女儿赶紧给她办理入院手续。
 
  第二天上午,陈伟主任为王阿婆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因王阿婆的白内障已经属于过熟期,晶体核比较硬,手术难度很大,这就要求手术医生不仅要心灵手巧,更要细心,技术要非常娴熟。有着25年丰富白内障治疗经验的陈伟主任凭着高超的医疗水平顺利地完成了这台高龄白内障手术。
百岁阿婆做白内障手术
手术后阿婆自己宝粽子
  赞!感谢医生妙手回春,我想再活二十年!
 
  此次手术,面对如此高龄的王阿婆,白内障学科全体医护人员高度重视,陈伟主任更是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由于实施的是微创手术,术中老人没有感觉到任何痛苦。 
 
  手术后的第二天早上复查,当主任轻轻地为王阿婆摘下罩在眼睛上的纱布后,阿婆睁开眼睛环顾四周,然后对着陈伟主任笑了。她的二女儿竖起两根手指在她眼前晃了晃,问“妈妈,能看清吗?”“看得清,看得清!”老人喜笑颜开,连声作答,又抬手指了指远处,激动地说:“那边的人我也能看得清,我要赶快回去看我的小孙孙去!我还要再活20年呢!”阿婆憨态可掬的样子把在场的人员都逗笑了。
 
   阿婆重见光明,一家人对医院表示感谢,对主刀医生陈伟主任的医术也是赞不绝口。陈伟主任动情地说:“我们也非常感谢老人及其家人对我们医院和医生的信任。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身为医生,我能为如此高寿的老人实施白内障手术,也算是一种福分。我代表医院,祝老人家福寿安康!”
百岁阿婆
白内障手术后,阿婆整理龙眼

 
  白内障拖延不治容易引起并发症
 
  陈伟主任介绍,白内障是一种年龄相关性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大,几乎所有人都有可能得。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白内障人数约为40多万,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80%有不同程度的白内障。白内障渐渐加重后,视力逐渐下降,给老人们的生活带来麻烦;如果一直不治疗,还会失明。
 
  “一些老人因畏惧手术,患了白内障一直拖延,错过了手术时机,结果就增加了许多术中并发症。”陈伟主任说,白内障“过熟”,晶状体核会变得很硬,还容易增加某些并发症,如:角膜水肿、晶状体核掉入玻璃体、继发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等等,这些并发症将影响术后视力恢复,甚至还需二次手术。
 
  因此陈伟主任建议,老年患者如果确诊是老年性白内障,应尽早手术,只要眼底无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影响视力的疾病,术后视力恢复得都比较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