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特需儿童眼健康|用爱照亮“星星”的宇宙

时间:2022-03-22 12: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 不聋 可是他们对声音充耳不闻 不盲 可是他们对周围的人视而不见 不哑 可是他们无法开口与人好好说话 他们是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在幽暗的夜空中 独自闪烁

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
不聋 可是他们对声音充耳不闻
不盲 可是他们对周围的人视而不见
不哑 可是他们无法开口与人好好说话
他们是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在幽暗的夜空中
独自闪烁着微弱的光
 
一、鳄鱼和热气球
 
“你看前面是不是有个鳄鱼的嘴巴,你看鳄鱼的嘴巴往哪边张开呀?”
 
这些孩子可能是不爱说话,也可能是不理解上下左右的含义,所以有的会站在视力表前看很久,都无法正确回应相应的指令。但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还是比划出了小鳄鱼嘴巴张开的方向。
 
 
3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联合厦门工行团委、厦门工行江头支行、厦门工行分行营业部走进昱星自闭儿教育培训学校,为一群特殊的孩子进行了公益筛查。这也是该校迎来的首次眼健康检查,共计筛查20人,11人屈光不正,弱视2人需待进一步检查。
 
在校方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厦门眼科中心眼健康管理中心的小姐姐们耐心引导着孩子,尝试让他们观察视力表上“小鳄鱼”嘴巴张开的方向,努力让他们看向手持视力筛查仪中的热气球。就这样她们花了近三个小时才完成了所有孩子的视力和屈光筛查。
 
 
校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筛查对这群孩子来说意义非凡。不仅提醒家长重视孩子的近视防控,另一方面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学会了如何排队、等待、配合检查。虽然孩子们在沟通交流方面不太顺畅,但眼科中心的工作人都非常有耐心,特别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二、大自然和电子产品
 
孤独症儿童典型的表现是社交障碍、语言表达障碍、刻板行为。他们往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社交、拒绝其他小朋友的示好,与人目光无对视、无回应,对他人的呼叫无应答、无法正常沟通。他们显得很“孤独”,因此他们更需要亲人对其耐心细致地照顾,这也需要父母与孩子间建立起良好的亲密关系。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现代青年父母在忙碌之余习惯用电子产品打发孩子,这容易造成孩子与父母疏离,孩子产生分离焦虑,且长期观看电子产品极易导致孩子近视。
 
一旦这类群体的孩子近视了,他们由于语言障碍很难向父母清楚表达。所以家长更需要多多关注孩子,定期带他们到专科医院进行视力检查。
 
 
针对这群特殊的孩子,家长还应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在感知大自然的过程中增进亲子关系、增强体质,同时帮助孩子学会融入社会。更重要的是,每天2小时的户外运动能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生。
 
不带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才能让他们眼中的世界色彩缤纷;用爱呵护他们的光明“视”界,才能让他们眼中的未来璀璨光明。此次活动也是厦门眼科中心用行动吹响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群体的一声哨音。关爱“星星的孩子”是全社会的责任,每一人都应学会聆听、欣赏和接纳他们,给予他们尊重与理解,积极主动帮他们融入社会,为他们的健康尽一份力。
 
 
星光微聚 光芒万丈
让我们共同守护星星的孩子
用心沟通搭建稳固的桥梁
用眼交流构筑温暖的城池
用善意重燃他们的希望
用尊重照亮他们的宇宙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