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晚期!12岁女童险失明——厦门眼科中心10分钟无创手术保住现存视力

时间:2024-01-22 09: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发现视力下降,却未及时就诊,未做规范检查及治疗……12岁的珍珍来到医院就诊时,双眼眼压极高,视野仅存不到全部视野范围的四分一,几乎是快看不见了。

  发现视力下降,却未及时就诊,未做规范检查及治疗……12岁的珍珍来到医院就诊时,双眼眼压极高,视野仅存不到全部视野范围的四分一,几乎是快看不见了。经医生检查后确诊为闭角型青光眼晚期。雪上加霜的是,珍珍的眼底也有问题,青光眼就是继发于眼底疾病而来。珍珍要再晚来一步,可能面临完全失明的危险。
 
  厦门眼科中心王玉宏主任介绍,青光眼主要是眼睛里的压力(简称“眼压”)过高,压迫了视神经,导致视功能不可逆损害,最终失明的一类疾病。治疗主要是降低眼压,保住视力。珍珍当前的情况药物控制不佳,需要手术。但是她的病情很复杂,传统青光眼手术对她来说术后并发症多,可能需要多次手术,且术后护理麻烦。
 
  考虑到患者年幼,病情复杂,王主任建议珍珍采用无创青光眼手术——微脉冲激光经巩膜睫状体光凝术进行治疗。该手术既能有效控制住眼压,保住仅有视力,还能有效避免术后带来的并发症,减少多次手术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和痛苦。珍珍父母听取了医生的建议。王玉宏主任很快主刀为珍珍做了手术。双眼全程耗时不到10分钟,手术没有切口,术后珍珍眼压得到了有效控制。
 
青光眼手术
 
 
  此外,珍珍父母在医生建议下都做了青光眼眼病的筛查。王玉宏主任表示,青光眼虽然是终生眼疾,但青光眼可防、可控、可治疗。有些青光眼具有遗传性,其发病又极为隐匿,家族中一人患病,直系亲属的患病概率会比普通人群高。如果有家族病史的,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大可能地留住现有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