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近视度数高戴什么眼镜好?专家给出靠谱建议

时间:2019-11-08 09: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市面上有四种控近视眼镜,有硬性角膜接触镜(OK镜、RGP镜)、框架眼镜、隐形眼镜等,近视族该如何选择呢? 框架眼镜:适用度广。对于小朋友来说,大部分都是戴框架眼镜。

  目前,市面上有四种控近视眼镜,有硬性角膜接触镜(OK镜、RGP镜)、框架眼镜、隐形眼镜等,近视族该如何选择呢?
 
  框架眼镜:适用度广。对于小朋友来说,大部分都是戴框架眼镜。但如果是度数高、散光大、屈光参差的情况,带框架眼镜的矫正效果并不理想,更无法控制度数增长。
 
  软性隐形眼镜(隐形眼镜):只适合偶尔佩戴,因为软性隐形眼镜的透氧性普遍较差,容易引发干眼症。虽然如今的眼镜材质让透氧性大大提升,但常年佩戴的话,真的会使眼角膜变薄哦。
 
  OK镜: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白天即可脱镜,享受一整天的裸眼清晰视力。OK镜只需在睡眠时间佩戴,可以说非常人性化了,而重要的是它能够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这是另外3种眼镜都无法实现的。非常适合近视度数较低、以及白天不愿戴眼镜的儿童和成人。
 
  RGP硬性隐形眼镜:可长期日间佩戴,能够根据个人角膜形态量身定制,所以它几乎没有度数和角膜形态的限制,从远视2500度到近视2500度,从大散光到屈光参差……只是RGP是硬性镜片,佩戴初期有异物感,可能需要1-2周适应期。
 
  高度近视到底要戴哪种?
 
  所以,对于近视族在不同时期可能会有不同的选择。
 
  1、如果自理能力较差,建议佩戴框架眼镜;
 
  2、如果有临时摘镜或美瞳需求,建议选择优质的月抛或日抛软性隐形眼镜;
 
  3、如果想控制近视度数增长,只能选择OK镜或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4、如果“眼睛特殊”或追求好的视觉质量,建议选择RGP硬性隐形眼镜。
 
  “眼晴特殊”人群包括以下几种:
 
  圆锥角膜、角膜不规则患者。因为角膜浅表面会形成不规则散光,很难测量准确度数。
 
  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儿童,因为年纪太小,眼内情况不稳定,所以将白内障晶体摘除后,不适宜立即植入人工晶体,这种情况则会形成非常高度的远视。而儿童正处于眼底发育的敏感期,处理不当将会影响眼睛视觉发育,这时候佩戴高度数的RGP则能够较好地解决问题。
 
  散光大、弱视治疗遇到瓶颈的患者,佩戴RGP时的验光视力,可大大优于框架眼镜的较佳矫正视力,因为看东西不会被缩小、立体感更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