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了怎么控制度数上升?

时间:2022-12-17 15: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puff浏览:

【文章导读】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人数高居不下,此前有报告显示,全国近视患者超6亿,2 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 其中,高度近视人群也不在少数,高度近视的定义

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人数高居不下,此前有报告显示,全国近视患者超6亿,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

其中,高度近视人群也不在少数,高度近视的定义是近视超过600度,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占比达到21.9%!一旦成为高度近视,将大大增加眼底病变等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失明的风险。

那孩子近视之后如何控制近视度数的过快增长呢?

目前使用的较多的有低浓度阿托品、角膜塑形镜及周边离焦眼镜。

1.低浓度阿托品


在眼科临床中,阿托品的应用主要是麻痹睫状肌的散瞳作用,目前临床上多为儿童青少年验光时作为慢速散瞳药使用。
 
研究表明:低浓度的阿托品(0.01%硫酸阿托品)可以抑制近视引起的眼轴增长,延缓近视的过快进展。
 
01非近视“神药”
 
虽然目前的临床证据表明,低浓度阿托品眼液对近视防控有一定效果,但阿托品并非近视“神药”。
 
 
有临床研究发现,停药会带来近视度数一定程度的反弹,浓度越高,反弹的效应越高。
 
02需谨慎使用
 
阿托品不是每个孩子都适用,临床研究发现低浓度阿托品对部分近视患者不起作用。
 
有部分孩子甚至对阿托品有过敏症状,如果是青光眼和其它隐藏疾病患者,盲目使用还会加重病情。
 
低浓度阿托品虽然对近视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但禁忌颇多,目前能够购买的渠道也多有不便,不建议滥用。
 
如果要给孩子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且在用药期间,每隔3个月定期到院复查一次,检查眼压、瞳孔、眼表和眼调节功能,确保用药健康。


2.角膜塑形镜


OK镜,也就是角膜塑形镜,它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较为有效延缓儿童近视发展的一个方案,但价格比较昂贵,且对摘戴过程和镜片护理有较高要求,8岁以上且眼部符合验配条件的小朋友才能够佩戴OK镜。


 
OK镜的具体作用有两个:
 
01白天摘镜
 
OK镜通过压平角膜,让成像焦点落在了视网膜上,从而让眼睛能够看清。近视者每天晚上佩戴8-10小时,白天无需戴镜就能有清晰的裸眼视力,对不喜欢戴眼镜的小朋友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近视控制方案。
 
但OK镜并不是治愈近视,它对角膜的作用是可逆的,一般停戴1~3个月,角膜就会恢复原始形态。
 
02“对抗”近视
 
OK镜“对抗”近视的原理跟周边离焦眼镜类似,在让眼睛能够看清的同时,消除了视网膜的周边远视性离焦,切断了拉长眼轴的原动力。
 
国内外的大量研究数据表明,OK镜能够有效控制眼轴增长,对近视控制效果在40%-60%之间,是延缓近视发展比较有效的一个方案。
 


3.周边离焦框架镜

和普通的框架眼镜相比,周边离焦眼镜不仅在让眼睛“看得清”的同时,还能够有效控制近视度数过快增长。国内外有多项研究发现,佩戴周边离焦眼镜对延缓近视发展有显著效果。
 
周边离焦镜片通过将投射在视网膜后面周边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或视网膜前方,我们称之为聚焦或周边近视性离焦,相当于给大脑释放了一个信号:我的成像位置在视网膜前方,为了成像清晰,得“对抗”眼轴的增长,延缓了近视的发展。
 
 
周边离焦眼镜安全性较高,且摘戴方便,对年纪小的孩子来说比较容易接受,这种功能型眼镜对近视控制效果和佩戴时间息息相关,需要经常佩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