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吃汤圆,医生:可不能多吃,小心......

时间:2024-03-21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元宵节除了赏灯猜谜,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汤圆也是节日一大习俗,但汤圆虽然好吃,却不能贪嘴多吃,汤圆属于高糖高脂肪食品,摄入太多甜食可能加速近视的加深。 甜食本身并不会影

元宵节除了赏灯猜谜,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汤圆也是节日一大习俗,但汤圆虽然好吃,却不能贪嘴多吃,汤圆属于高糖高脂肪食品,摄入太多甜食可能加速近视的加深。
 
 
甜食本身并不会影响视力,甜食对视力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摄入量,一般来说,3岁以上儿童及青少年,糖分摄入建议控制在10-25克,也就是饮食总热量的5%;成年女性每日糖分摄入尽量不超过100卡(约25克);若是成年男性每日糖分摄入量应不超过150卡(约36克)。
 
摄入过多甜食可能对眼睛造成什么影响?
 
1、增加近视风险学
过量的糖分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钙离子的吸收,而在儿童时期,眼球纤维膜的发育正需要长期摄入相对量的钙,过量吃糖导致体内缺钙容易使眼球壁弹力减弱,同时巩膜壁的强度也会逐渐下降。
 
此时在眼外肌的长期机械力牵拉作用下,薄弱的眼球壁就容易由近圆形变为椭圆形,眼轴也会随之增长,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近视或近视加深。
 
2、诱发或加重视神经炎
过量的糖分摄入会造成维生素B1缺乏。维生素B1是视觉神经的营养来源之一,而糖分在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维生素B1。经常性大量吃甜食,会造成维生素B1缺乏,除了使眼睛容易疲劳,还会使视神经因“营养短缺”而出现“故障”,同时会影响体内的糖类氧化,不完全氧化物滞留于血液内会诱发或加重视神经炎。
 
3、诱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控糖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如果摄入过量糖分,可能导致患者血糖飙升,长期的高血糖可能诱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导致视力下降、视物不清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致失明。
 
4、引起晶状体变化
过多食用甜食会造成血糖升高,而血糖升高会引起体内铬微量元素的减少,导致血液渗透压变化,从而可能造成房水和晶状体的渗透压上升,如果引起晶状体变凸以及屈光度增加后,看东西就会模糊不清。同时,过量糖分摄入还会造成晶状体硬化,增加了白内障的发生几率。

吃什么对眼睛好?
 
01、维生素A和β胡萝ト素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禽蛋黄、鱼类、海鲜类、奶类等。
富含β胡ト素的食物:黄色水果和黄绿色蔬菜,如柑桔、橙子、胡萝ト、南瓜、油菜等。
 
02、B族维生素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谷物、绿叶蔬菜、牛乳和鱼类、牛肝、鸡肝、小麦胚芽、小米、糙米、鸡蛋、奶酪等。
 
03、花青素
富含花青素的食物:蓝莓、黑莓、樱桃、茄子、红石榴、紫米等。
 
04、叶黄素及玉米黄素
富含叶黄素的食物:菠菜、花椰菜、洋葱、红苋菜、芦笋、油菜等。
富含玉米黄素的食物:玉米,南瓜、橙子、菠菜、芥蓝等。
 
无论身处哪个年龄段,都应该减少添加糖的摄入,特别是还在发育中的儿童与青少年。对于饮食中包含的果糖、乳糖、淀粉中的糖分可以正常摄入,但不需要另外频繁性过量食用甜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