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别戴眼镜?

时间:2022-12-17 15: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puff浏览:

【文章导读】在小儿眼科的门诊中,经常看到有些家长带孩子来检查出近视,医生建议配镜矫正,但家长坚信近视戴眼镜,度数越戴越深,还会让眼睛变凸。 关于这个问题,眼科医生一直强调:确认

在小儿眼科的门诊中,经常看到有些家长带孩子来检查出近视,医生建议配镜矫正,但家长坚信近视戴眼镜,度数越戴越深,还会让眼睛变凸。

关于这个问题,眼科医生一直强调:确认真的近视之后要及时配镜矫正,眼镜如果合格,度数加深和眼睛凸跟戴眼镜是没有关系的。



戴眼镜不会引起眼睛变形
 
很多人在戴了一段时间的眼镜后感觉眼球变凸了,非常影响美观性,这是因为大多数近视是轴性近视,眼轴每增加1mm,近视度数增加300度左右。
 
近视的人眼球前后径比正常人的要长,近视的度数越深,眼轴越长,视觉上就会感觉眼睛凸起,加上近视的眼睛是凹透镜,凹透镜成像是缩小的,透过眼镜视觉上就会感觉眼睛变小,这也是很多家长不愿意给近视度数不深的孩子配眼镜的原因。
 
 
近视长期不戴眼镜会怎样?
 
如果近视之后长期不戴眼镜,视网膜成像一直是模糊的,大脑会形成一定的补偿机制,如用歪头、眯眼、皱眉等动作使得模糊的物像暂时清晰。
近视的人在初期一般都是依靠眯眼自我调整,眯眼会使周围杂乱的光线无法进入眼内,中央少部分光线可直接在视网膜上成像,视线也就自然变清晰了,但久而久之就会养成看远就要眯眼的习惯,使得眼外肌、睫状肌长期过度紧张,容易引起视疲劳,造成近视度数的快速增长,一直眯眼也会增加眼周皱纹,影响美观。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