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笔损伤视力 危害巨大

时间:2015-07-28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相信大家对激光并不陌生,激光给人类带来的好处遍布各个领域,但是激光也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激光笔或者激光指示器是很常见的激光的一种运用,已经发明了三十年之久了

  相信大家对激光并不陌生,激光给人类带来的好处遍布各个领域,但是激光也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激光笔或者激光指示器是很常见的激光的一种运用,已经发明了三十年之久了。但是近年来也有一些患者因为激光笔使用不当导致视力下降,引起医学界的关注,那么激光笔到底是什么?激光笔照射眼睛有哪些危害呢?

  激光笔是什么?

  激光笔即激光指示器,是把可见激光设计成便携、手易握、激光模组(发光二极管)加工成的笔型发射器。常见的激光笔有红光(λ=650~660nm,635nm)、绿光(λ=515-520nm,532nm)、蓝光(λ=445~450nm)和蓝紫光(λ=405nm)等。激光由于能量相当集中,是对人体有害的,尤其是眼睛。长时间照射眼部,有致盲的危险。

  激光笔或导致失明

  激光具有光热效应、光电离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当激光光束的焦点落在视网膜上时,有着很大能量的激光会灼伤眼睛。视网膜是神经组织,其上不可再生的感光细胞被烧死后,视力便无法恢复。尤其是儿童,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会对眼部造成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激光笔会对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

  2014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表示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使用,消费者使用激光笔时应避免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