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症不简单,可能跟这些眼病有关!

时间:2020-07-23 14: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飞蚊症是玻璃体中漂浮的小碎片在视网膜上的投射的阴影,80%以上是因为玻璃体生理性退化形成的“好蚊子”,其余的“坏蚊子”则可能与各类眼病相关,需要引起警惕……

        飞蚊症是玻璃体中漂浮的小碎片在视网膜上的投射的阴影,80%以上是因为玻璃体生理性退化形成的“好蚊子”,其余的“坏蚊子”则可能与各类眼病相关,需要引起警惕。
 
飞蚊症
 
        视网膜脱离导致的飞蚊症

        眼前飞蚊伴随着眼球转动的闪光感、视野遮挡、中心视力急剧下降等合并症状,是视网膜脱离的先兆症状。如果视网膜脱离时间太长没有修复,会造成视网膜坏死,即使再做修复手术,视力也无法恢复如初。因此,在发现飞蚊症的时候就及时就医,以免视网膜脱离危害终身的视力。

 
        眼底出血导致的飞蚊症
 
        糖尿病、高血压和外伤等可以引起眼底出血,这时,血液一旦进入玻璃体,就会突然感到飞蚊症的症状,或眼前似乎蒙上一片红玻璃的感觉。此外,因出血量和部位不同,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

 
        白内障手术后的飞蚊症
 
        白内障患者通过手术摘除了混浊的晶状体后,患者的视力提高,看东西比手术前明显光亮,会更容易感受到本来就存在却被“忽视”的“飞蚊”。因此不少白内障患者手术后会感觉飞蚊症加重,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如果是跟疾病有关的病理性的飞蚊症,主要表现为患者自觉眼前黑影飘浮,可能伴有视力下降、闪光感、视野缺损,眼底检查时会发现除玻璃体混浊合并其他病理改变。
 
        通过医院眼科检查,可以确诊究竟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飞蚊症。病理性的飞蚊症要针对原发病进一步治疗。但是一次检查正常并不代表以后都没有问题,如果之后有出现闪光感、眼前“飞蚊”骤然增多、视野缺损等情况,还是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进行对症处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