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飞蚊症是什么?

时间:2021-04-29 17: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飞蚊症症状: 患者眼前会出现好像飞蚊一般的黑点; 当病人在看蓝色天空、等较为亮丽的背景时,更明显。 眼睛飞蚊症危害: 眼睛飞蚊症一般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

  眼睛飞蚊症症状
 
  1、患者眼前会出现好像飞蚊一般的黑点;
 
  2、当病人在看蓝色天空、等较为亮丽的背景时,更明显。
 
眼睛飞蚊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睛飞蚊症危害
 
  眼睛飞蚊症一般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也即随着年纪老化,玻璃体会“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因而,飞蚊症正式的名称是“玻璃体混沌”或称“玻璃体浮游物”。
 
  1、眼内炎症引起的飞蚊症会让人感觉眼前黑影多为尘状或絮状。
 
  2、眼内出血引起的飞蚊症感觉眼前如烟云移动或墨汁样下流的黑影,个别有红色或橙色漂浮物。
 
  3、患飞蚊症的患者会感觉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症状更明显,可能伴闪光感。玻璃体液化和后脱位是飞蚊症的主要原因,也有大约1/4的患者可能有威胁视力的病变,其中主要的是视网膜裂孔形成。
 
  4、患飞蚊症的患者会感觉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症状更明显,可能伴闪光感。玻璃体液化和后脱位是飞蚊症的主要原因,也有大约1/4的患者可能有威胁视力的病变,其中主要的是视网膜裂孔形成。
 
  眼睛飞蚊症分类与日常表现
 
  眼前有黑影和异常闪光;
 
  视力减退、看东西变形;
 
  眼睛发红、疼痛、畏光、流泪。
 
  1、良性的“飞蚊”
 
  眼睛飞蚊症常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间,高度近视眼患者,以及动过白内障手术者,其他如眼内发炎或视网膜血管病变患者,也会形成此病。大多数的眼睛飞蚊症是良性的,或称“生理性飞蚊症”,为“好蚊子”。
 
  “好蚊子”的特点是:如果患者两眼都有飞蚊现象,无法确定是哪一只眼睛有飞蚊,若经过一段时间,这些现象并没有加重或产生变化,飞蚊位置也固定的话,多为良性。
 
  2、恶性的“飞蚊”
 
  相反的,飞蚊现象若突然发生,而且限于一眼,蚊子飞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视野,视力变差、视野缺损,这都是必须注意的噩兆。对眼球发生严重威胁的“坏蚊子”一般上是由严重疾病引起,它是由于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化。
 
  以下归纳几项眼睛飞蚊症的危险症状:1、有异常闪光。2、短时间内飞蚊不断增加。3、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
 
  眼睛飞蚊症诊断小贴士
 
  1、做检查
 
  由于少数眼睛飞蚊症是严重疾病的症状,因此专家认为,若发现眼前有飞蚊群舞,应该先作专科检查,检查以后,万一不幸有严重的眼疾,那就要针对该眼疾治疗。
 
  2、不紧张
 
  如果只是因老化引起的“好蚊子”,可渐渐适应,对这些蚊子“视而不见”,无须过于紧张。
 
  3、要重视
 
  但专家也警告说,一次检查的结果并不等于永远没有问题,一旦有闪光、飞蚊突然增多,或视线被遮蔽等现象,就需要马上再接受详细的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