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高度近视会遗传给孩子吗

时间:2020-03-24 15: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常言道:“孩子是父母的另一面镜子”,但除了长相外,一些疾病也会遗传给下一代,比如近视。孩子在年龄很小时,却早早戴上了眼镜。除了平时用眼习惯有一定关系之外,遗传因素

  孩子是父母的另一面镜子,但除了长相外,一些疾病也会遗传给下一代,比如近视。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到的近视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单纯近视,另一种是高度近视,这两种是截然不同的情况。
 
高度近视遗传
 
  一、单纯近视
 
  单纯近视又称普通近视,指600度以下的低、中度近视,极为常见。一般为生理性,目前没有明显的证据能说明普通近视会遗传。
 
  二、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则指屈光度较高、眼轴明显延长,眼底有萎缩变性的近视。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病理性的高度近视带有遗传因素,具有遗传性。
 
  夫妇双方如果均为高度近视,其子女通常都发病。
 
  一般规律:父母携带近视基因才会遗传给孩子
 
  1、父母一方高度近视,另一方正常,其子女10%-15%发病。
 
  2、父母一方高度近视,另一方为表型正常的近视基因携带者,其子女高度近视的发生几率为50%。
 
  3、如父母双方均为近视基因携带者,但视力正常,则子女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为25%。
 
  因此,虽然说并非近视的父母就一定生出近视的孩子,但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仍然不可忽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