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600度以上不止看不清,还会有这些麻烦事!如何解决才好?

时间:2020-10-10 09: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现在已经屡见不鲜 但是近视人群中的高度近视者 似乎又暗自多了那么一丝担心 你知道高度近视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吗? 和跳伞潜水过山车等运动基本绝缘 还有萦绕在心头 时时担

  近视现在已经屡见不鲜
 
  但是近视人群中的高度近视者
 
  似乎又暗自多了那么一丝担心
 
  你知道高度近视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吗?
 
  和跳伞潜水过山车等运动基本绝缘
 
  还有萦绕在心头
 
  时时担心失去视力的恐惧
 
高度近视危害
图片来源:图虫网
 
  高度近视是怎么产生?
 
  高度近视的定义是指600度以上的近视。一般在正视化完成后,眼球不再变长,而有些人由于多种因素,眼球可能在发育过程中不断变长,直至达到高度近视的程度。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一般来说,6岁-12岁是眼球发育的高峰期,这个时期的近视进展是非常快的。
 
  近视进展因素
 
  影响近视进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可分类如下:
 
  1、遗传因素
 
  父母是高度近视的话,孩子是高度近视的可能性也会高于常人。
 
  2、环境因素
 
  无节制的近距离工作、学习,特别是电子产品普及的今天,近视人群也普遍增多。
 
  高度近视,高度风险!
 
  打个比方,就像吹气球一样,气球吹到一定大小就可以了,稍微大一些也没关系,如果吹得太大了气球壁就会很薄,然后就会怎么样?
 
  对!就有爆炸的危险!!
 
  同样的道理,近视度数越高,眼轴越长。当眼睛的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相应地,脉络膜、视网膜都会变薄,从而出现一系列眼底并发症,发生视网膜脱落、黄斑病变等致盲性眼病的风险均会大大增加。
 
  高度近视应注意什么?
 
  1、避免长时间过度用眼
 
  看书持续时间不能太长,严格控制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显示屏幕的时间,建议每60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让眼睛得到充分放松。
 
  2、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蹦极、拳击、跳水、举重、坐过山车等剧烈运动,高度近视者是不宜做的,因为这些运动对人体的冲击力极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冲撞到眼睛,使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受损。
 
  当然,适量运动有利于强身健体,可以考虑相对缓和的运动,如慢跑、远足、爬山、瑜伽等。
 
  3、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高度近视者至少一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如出现视物遮挡、闪光感、视物变形、视力下降等症状,请及时至眼科医院就诊。
 
  高度近视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符合术前检查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做近视手术。
 
  目前比较主流的近视手术方式是ICL晶体植入术、全飞秒激光SMILE、全激光SMART、半飞秒激光等,其中ICL晶体植入术是一种更适合高度近视的手术方式。
 
  与激光类的近视手术方式不同,ICL晶体植入术是一种做“加法”的近视手术,手术中将一枚非常薄的特殊“隐形眼镜”装到眼睛里,一般是装在虹膜后面,晶状体的前面,从而矫正视力。
 
  ICL晶体植入术可以矫正1800度以内的近视、600度以内的散光,无需去除眼睛的组织结构,手术具有可逆性。
 
  ICL晶体植入术的过程
 
  一、手术前
 
  洗眼、点麻药、标记等。
 
  二、手术中
 
  1、做角膜切口;
 
  2、通过切口注入凝胶;
 
  3、植入ICL;
 
  4、将ICL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并冲出凝胶。
 
  三、手术后
 
  留院观察2-6小时,术后遵医嘱用药,定期进行复查。复查时间通常是术后1天、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之后每年1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