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患者为什么要警惕青光眼

时间:2020-03-26 10: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600度的近视。门诊中,一些高度近视患者,在体检或视力下降检查中经常一脸惊诧的发现自己得了青光眼,有些甚至是晚期青光眼。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600度的近视。门诊中,一些高度近视患者,在体检或视力下降检查中经常一脸惊诧的发现自己得了青光眼,有些甚至是晚期青光眼。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高度近视就是青光眼发病的重要原因!
 
  近视者发生了巩膜结构的重塑,导致房角结构改变以及后巩膜尤其是筛板部位的薄弱,使得近视眼患者对眼压的耐受程度降低,或者说对青光眼性损伤更为敏感,从而更加容易罹患青光眼。
 
高度近视危害
 
  高度近视和青光眼的视神经及视野改变有时容易混淆。例如,近视眼的巩膜硬度低,用压陷眼压计测量眼压常偏低,应注意进行眼压矫正;近视眼所产生的青光眼性视神经凹陷较浅,不易辨认,要仔细区分。因此当近视并发青光眼时,青光眼的诊断易被掩盖,易误诊和漏诊,需要注意。
 
  高度近视患者如何避免青光眼?
 
  首先,高度近视患者,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近视患者,每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确诊青光眼后要及时、规律用药,并按医嘱复查。
 
  防治策略上来说,应控制病情进展,维护视功能。
 
  1、合理佩戴眼镜。
 
  2、经医师评估,可适当佩戴角膜塑形镜,看能否较好地控制近视发展。
 
  3、控制眼压。
 
  4、应用营养神经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