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的这几条知识你要知道

时间:2020-03-27 10: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近视的人原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而且近视度数也很容易变成高度。很多高度近视的孩子家长和朋友经常担心高度近视后会不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为此忧心忡忡。那到底

  现在,近视的人原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而且近视度数也很容易变成高度。很多高度近视的孩子家长和朋友经常担心高度近视后会不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为此忧心忡忡。那到底高度近视和普通低度近视有哪些区别,有哪些事不能做,有那些事使我们应该注意的呢?下面的文章会为你一一道来。
 
  我们通常会把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划分为高度近视。这个划分标准比较简单易懂,但要注意的是,散光以及眼底有无病变的影响也应该被考虑在内。其中,眼底好不好是应该关心的。可是,近视度数与眼底病变情况并不一定一致,而且不同的人之间也会出现不同的情况。有的人可能近视没到600度,眼底病变就已经明显的发生了,也会有少部分人近视度数很高,但进行眼底检查后却发现一切正常。所以600度不是评判高的近视完全权威的标准。那什么是眼底病变呢?如果把我们的眼球比作乒乓球,那么高度近视的人的眼球就像鸡蛋。由于眼球结构发生了改变,前后径变长,这就会它导致不能像正常眼球一样准确地把光线聚集在眼底的视网膜上。视网膜没能很好的接受光线传递而来的图像信息,就像摄像机对焦功能失调拍不出清晰的照片一样,眼睛自然不能看不清东西。还有人会担心高度近视是不是更容易遗传。其实,近视会受到遗传和环境的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遗传因素的确会对高度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的眼底病变起很大的作用。
 
高度近视
图片来源:摄图网
 
  高度近视可以剧烈运动吗?
 
  高度近视的患者不应该去进行剧烈运动。跳水、蹦极、拳击、高强度锻炼以及很多人都喜欢的游乐园里的一些剧烈摇晃的游戏都不应该去参与。但我们也不能对运动"一棒子打死"像篮球、足球、羽毛球这些比较平缓的运动还是可以参与的,不过也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眼睛,以免受到外伤。
 
  高度近视献血和顺产吗?
 
  目前来说,并没有任何文献有充分的理由表明高度近视的患者不能献血或顺产。但依然会有些高度近视的人说,我就是因为如果因为献血和顺产才感觉眼睛不舒服的。但要知道,之所以这些活动会导致眼睛出问题,主要是因为患者已经发生了眼底病变,这样就更容易发生视网膜的脱落而使眼睛出现问题。像上面所说,由于眼睛从 "乒乒球样"变成了"鸡蛋样",视网膜就会被拉得变薄,很容易导致视网膜脱离从而严重影响视力。所以,我们在不能只单纯说是因为献了血,生了孩子才导致眼睛受损,而应该提前到医院请医生检查是否有眼底病变,再考虑是否进行。靠自己凭空的猜想,却不去医院检查,反而提高了危险性,把错怪到献血和顺产上,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如何预防高度近视的并发症?
 
  发生后才治疗不如提前好好预防。对于那些已经是高度近视的患者来说,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定期去眼科进行检查,重要是对眼底的检查。如果及时发现了视网膜的问题,无论是何种病变,在医生建议下进行预防之后,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了。对于检查还需要提醒的是,进行检查需要有亲属的陪同,以为进行扩瞳检查之后,可能会有几个小时看东西模糊,而且检查当天也不能开车。
 
  高度近视应该怎么矫正?
 
  1、框架眼镜。因为高度数的近视眼镜,看东西也会变形得比较明显,戴上之后也会容易出现头晕等不舒服的表现。再加上镜片会比较厚较重,压在鼻梁上也会不太舒服。所以,一般建议配成非球面的和有高折射率的镜片。这样的镜片就比较薄也比较轻。
 
  2、隐形眼镜。在有些人看来,隐形眼镜是要放在眼睛里的,好像有异物入侵眼睛了一样,觉得对眼睛不好,不习惯去佩戴。但是,和框架眼镜相比,隐形眼镜不会像框架眼镜一样离眼睛有一段距离而产生视物差,看东西的效果要好很多。所以,它对对高度近视者来说其实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其中之一的OK镜目前也 被证实了的确能让青少年的近视度数加深得很慢。
 
  3、手术治疗。如果成年患者不想戴眼镜,现在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来矫正近视。但进行眼睛手术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医生专业判断和自己的考虑,有些高度近视也并不能做手术。
 
  4、预防为主。要知道,高度近视以后,无论怎么矫正和治疗,都是覆水难收,丢了的视力不可能在回来。所以,重要的就是预防,没有近视的要保护好眼睛,科学用眼,多运动,让眼睛劳逸结合,已经近视的要保持好视力,不要让它升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