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高度近视危害

时间:2020-03-30 10: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高度近视者而言,拯救眼睛的方法就在自己手中。这4点要务必牢记!

  对于高度近视者而言,拯救眼睛的方法就在自己手中。这4点要务必牢记!
 
  一、预防近视加深
 
  与普通近视成年后几乎不再加深不同,高度近视的度数增长并不受年龄的限制。因此,高度近视者需要积极预防度数持续加深。
 
  如近距离用眼要适度,避免眼睛过于疲劳;阅读、工作姿势要正确;保证每天白天有1-2小时的户外活动等。另外,有高度近视家族史、学龄前即出现近视,或近视速度增长过快的近视眼,发生高度近视的风险相对较高,应特别注意预防。
 
  二、重视眼睛“年检”
 
  通过定期的眼检查就能以简单的方法来治疗,阻止“大问题”发生。
 
  高度近视者包括已经手术矫正的高度近视者,建议半年做一次检查并建立眼健康档案,检查项目主要包括视力、验光、眼轴长度、散瞳后眼底检查等。
 
高度近视手术
 
  三、留意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出现视网膜脱离之前,有些患者会有眼前出现局部闪光感,或者是片状黑影、局部有黑幕遮挡等现象,此时,应通过散瞳后进行详细的眼底检查,尽早发现眼底异常。
 
  如果只是小范围的视网膜变性或者是视网膜干孔,通过简单的激光治疗就可以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的目的。早期的视网膜光凝、冷凝,手术难度小、恢复快,可避免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等。
 
  四、避免极限运动
 
  剧烈运动,比如足球、篮球、跳水、蹦极、拳击等剧烈运动尽量不去做。因为随着视网膜变薄或者已经出现变性病变,它能承受剧烈振动的功能也会受到削弱。剧烈运动时,外界压力急剧变化,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而视网膜脱落如果不加以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导致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