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易发生哪些并发症?

时间:2020-08-20 14: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度数越高的话,眼球就会被拉得越长。高度近视眼患者的眼球会前后径变长,就像乒乓球被拉成了鸡蛋的形状一样。所以,这就导致光线不能准确地聚集在眼底的视网膜上,造成我

  近视度数越高的话,眼球就会被“拉”得越长。高度近视眼患者的眼球会前后径变长,就像乒乓球被拉成了鸡蛋的形状一样。所以,这就导致光线不能准确地聚集在眼底的视网膜上,造成我们看东西模糊的情况。
 
  在医学上,近视600度以上的叫做高度近视。但是并不是说590度的人就可以忽略高度近视的危害,600度只是医学给高度近视的一个定义值。有些人对高度近视不以为然,不就是度数高点嘛,也不明白高度近视的危害。
 
高度近视并发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其实,高度近视带来的危害要十分注意,高度近视的眼底往往会产生病变,因此是很容易引起一些并发症的,而且这些并发症若不及时治疗的话,都是有可能致盲。那么,高度近视易发生哪些并发症呢?
 
  1、视网膜脱离
 
  由于近视眼眼轴伸长及眼内营养障碍,视网膜周边部位常发生囊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变性区视网膜非常薄,极易发生裂孔,再加上玻璃体液化、活动度增加,牵拉视网膜发生脱离。在视网膜脱离的案例中,70%以上是近视眼。视网膜脱离发生后,即使修复,矫正视力也会很难复原。
 
  2、后巩膜葡萄肿
 
  高度近视者发生率为77.1%。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视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后巩膜葡萄肿的发生率越高。
 
  3、青光眼
 
  由于近视眼眼房角处滤帘结构不正常,所以眼内的房水流出阻力较大,容易引起眼压升高。据统计高度近视眼30%有青光眼,这种青光眼会造成视力渐渐丧失直至失明。
 
  4、白内障
 
  由于近视眼眼内营养代谢不正常,使晶状体的囊膜通透性改变,晶状体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视力逐渐减退产生并发性白内障。
 
  5、黄斑区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
 
  由于眼轴变长,后巩膜葡萄肿等因素,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发生视网膜变性、出血,导致失明。
 
  6、视网膜下新生血管
 
  高度近视者发生率为5%-40%。表现为后极部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引起出血,严重影响视力。
 
  所以,近视了,不是一件小事,做好全面检查和防控干预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