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螨虫筛查和治疗

时间:2020-09-02 11: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蠕形螨感染是睑缘炎,结膜炎,倒睫,干眼等眼表疾病的常见病因之一。

  蠕形螨感染是睑缘炎,结膜炎,倒睫,干眼等眼表疾病的常见病因之一。
 
  其实,普通人眼中也会有少量螨虫存在,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一旦寄生的螨虫数量增多、人体免疫功能失调,引发眼部问题在所难免。如眼部红痒、眼干涩、异物感、畏光,眼部分泌物增多,睫毛脱落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有这类症状 考虑做螨虫筛查和治疗
 
  螨虫检测非常简单,常见的做法是单只眼睛上下各拔三根眼睫毛,如果螨虫总数量超过八条,或者单个眼睫毛上螨虫数量超过三条,就可以考虑螨虫数量偏多。
 
  从症状上,一般是眼睛刺痛、有异物感、有烧灼感、展眼时有磨痛、眼睛疲劳,有些会反复红痒、红痛、眼睑包块形成。临床上医生还可以结合裂隙灯观察眼睛睑缘体征是否发生了改变,再综合判断是否发生了螨虫感染以及是否需要干预治疗。
 
  对于没有发生螨虫感染的人士,生活需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具体来看,可以从用眼习惯、卫生习惯、饮食结构三方面注意。
 
螨虫筛查
 
  首先在用眼习惯上,注意眼睛适当休息,减少眼疲劳。
 
  其次是注意卫生习惯,避免用手揉眼睛,尽量减少眼部化妆品过度使用,如刷睫毛膏、纹眼线等,容易为螨虫繁殖提供有利环境。
 
  最后要注意饮食不要过于油腻,多摄入蔬菜水果,注意摄入足够的维生素,过多油脂性食物摄入会造成脂质油脂过多,为螨虫繁殖提供环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