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可以戴隐形眼镜吗?

时间:2020-11-05 15: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经常酸涩、胀痛、灼热、有异物刺激感,不要误以为都是急性结膜炎,有可能是干眼症在作乱。 干眼症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泪液质量或动力学异常导致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组织病

  眼睛经常酸涩、胀痛、灼热、有异物刺激感,不要误以为都是急性结膜炎,有可能是干眼症在作乱。
 
  干眼症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泪液质量或动力学异常导致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组织病变的疾病。干眼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年龄老化、体内荷尔蒙和激素的变化,电脑和手机使用的日益增加、长期配戴隐形眼镜等,都是造成干眼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的风险因子。严重干眼症可能出现视力模糊,进而造成眼睛结膜发炎,甚至眼角膜溃疡,从而导致失明。
 
  干眼症与泪膜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泪膜是由脂质层、水层、 黏液层组成,任何一层成分分泌不足,都容易导致干眼症。我们所佩戴的隐形眼镜,是要通过吸取泪液才能有充足的含水量,从而提升其透氧率。因此如果每天配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太长,就容易导致眼睛干涩不适,长时间配戴甚至可能因造成缺氧使眼球产生新生血管,严重的还会造成眼结膜和眼角膜破皮溃疡。
 
 
  因此眼睛出现干眼症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佩戴隐形眼镜,尤其是市面上一些比较常见的价格低廉的隐形眼镜,这类隐形眼镜材料的透氧性和透气性都比较差,对眼睛的影响更大。如果确实需要佩戴隐形眼镜,那么可以尽量使用抛弃型隐形眼镜,日抛型镜片是目前为止比较适合用于干眼症患者的隐形眼镜。可以选择更换频率较快的镜片,以减少镜片长时间佩戴后含水量变化而产生的问题。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佩戴隐形眼镜应注意配戴方法和适当控制戴镜时间,每天不超过8小时,结合规范科学的护理,必要的定期眼科检查,能减少配戴角膜接触镜带来的不适或损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