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洗脸吗?90%的人洗脸都错了,快看看你是不是也少了这一步...

时间:2020-11-09 09: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天早上洗脸,总是拧好毛巾就往脸上一通乱擦,有时总会在毛巾上发现,又掉了几根睫毛,要是睫毛不小心掉进眼睛里还得花好一阵儿功夫来处理。究竟为什么洗脸时老掉睫毛?难道

  每天早上洗脸,总是拧好毛巾就往脸上一通乱擦,有时总会在毛巾上发现,又掉了几根睫毛,要是睫毛不小心掉进眼睛里还得花好一阵儿功夫来处理。究竟为什么洗脸时老掉睫毛?难道是洗脸方式不对?洗的太用力了?自己在秃头之前,不会眼睛先秃了吧?
 
 
  其实,睫毛会掉的确是因为没洗对脸,但不用担心,眼睛是不会因为掉睫毛秃的。睫毛在人体的所有毛发中,寿命较短。一根睫毛的平均寿命为3-5个月,一根睫毛寿终正寝时会自然脱落,但是大概一周后就会重新长出来,一周的生长长度约为2mm,再过10周,这根新长出来的睫毛就原来的长度无异了。因此,在自然状态下,睫毛的生长速度是大于脱落速度的。
 
  一般来说,睫毛的不正常脱落或者频繁脱落,多半是因为螨虫。螨虫主要活动在毛囊和皮脂腺中,以皮肤碎屑和腺体分泌物作为食物来源,而睫毛根部的睑板腺是排泄油脂的重要部位,因此眼睫毛和睑板腺就成了螨虫的温居天堂。通常蠕形螨完成一代生活史的时间为半个月,也就是说,在15天内,一只螨虫会在你眼睛里产下50只虫卵。如果不及时除螨,它们会在眼睛里迅速繁殖,通过吞噬毛囊上皮细胞,引起毛囊扩张,从而导致睫毛脱落、乱生、眼睛红痒等一系列问题,甚至会引发各类炎症。如果影响到角膜,就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螨虫导致的眼病:
 
  1、睑缘炎。螨虫一般是在晚上出来觅食和活动,在进出腺体的过程中会把睫毛、皮肤表面的细菌带入,引发腺体感染炎症,造成睑缘炎的发生。
 
  2、干眼症。螨虫和其代谢物会阻塞睑板腺,导致能够锁住泪液的油脂分泌不足,眼球水份流失加剧,从而形成干眼。
 
  3、麦粒肿和霰粒肿。睑板腺阻塞,导致的脂质排出困难,也是麦粒肿和霰粒肿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既然知道了是螨虫在作乱,肯定是要好好清理。那么怎样才是正确的洗脸方式?
 
  1、使用温开水。用温开水洗脸,可以让毛孔舒张开来,然后再用洗面奶清洁面部。
 
  2、清洁睫毛根部。在洗完脸后,用化妆棉沾些无刺激的婴儿洗发水,在眼睛上打圈,每只眼睛左右各转10圈,在用水冲洗干净。
 
  3、冷水再1遍。清洁完之后,用干净的毛巾擦干脸部,然后可以再用冷水冲洗脸部,使毛孔收缩。
 
  当然,正确洗脸只是做好日常清洁,想要消灭螨虫还有这些事要做:
 
  1、每天食用300g~500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饮食清淡、多吃蔬果会降低体内油脂分泌,减少螨虫滋生。
 
  2、每使用1小时眼睛,应休息10分钟。过度用眼,眼睛容易疲劳,会使人不自觉的用手去揉眼睛,从而将外界细菌带入眼睛里。
 
  3、每月用热水清洗1次床上用品。蠕形螨在54℃时就会死亡,可以用高于54℃的热水浸泡、清洗个人卫生用品。
 
  4、每天用除螨湿巾擦拭1次眼睛。螨虫过多时,可以使用除螨湿巾,或者是专用的睑缘清洁湿巾擦拭眼睛,可以较好的清洁睑缘。
 
  5、做1次眼睑深度清洁。用眼睑清洁液清洁眼部皮肤,再用高速旋转的睑缘清洁仪的海绵刷头清洁睑缘,上、下睑缘各重复2-4次,持续15-20秒。可以清除眼睑和睫毛根部的分泌物、痂皮、油脂等,保持眼部清洁卫生、预防眼部疾病。
 
  6、做1次OPT强脉冲光。螨虫严重导致睑板腺功能障碍的,可做2-3次OPT强脉冲光,在杀菌除螨的同时,减轻睑板腺炎症,活化睑板腺功能。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如有频繁掉睫毛的现象,应及时检查眼部是否存在螨虫,并及时除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