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容易得干眼症?

时间:2020-11-16 10: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是指由于泪液异常引起的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包括眼睛干涩发痒,轻度充血,分泌物增多,甚至畏光,视力不稳定等一系列症状的疾病。 干眼症原是中

  干眼症是指由于泪液异常引起的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包括眼睛干涩发痒,轻度充血,分泌物增多,甚至畏光,视力不稳定等一系列症状的疾病。
 
 
  干眼症原是中老年多发的疾病,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干眼症逐渐变得年轻化,那具体哪些人容易得干眼症呢?
 
  1、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会导致眨眼的次数减少,加上工作环境光线不足,屏幕与背景亮度差异较大,眼睛容易变得干涩、疲劳。
 
  这类人群需要注意用眼方式,避免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看手机,同时要注意用眼适度,避免长时间盯着电脑,每半个小时须休息几分钟,可以看看远处的风景。
 
  2、45岁以上中老年人。此类人群发病率较高,随着年纪的增长,体内激素会下降,内分泌功能也会下降。因此眼睛容易出现干涩症状。
 
  这类人群平时多锻炼身体,增强内分泌功能和机体自身免疫力,同时注重均衡饮食,一旦发现眼睛不适,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不能自行购买药水点滴。
 
  3、身处恶劣环境的人。如果长期处于烟雾弥漫、紫外线强烈、空气污染严重、空调房等干燥环境里,都可能会导致眼睛表面的泪液蒸发加快,从而导致干眼症。
 
  这类人群应该避免自己长时间处于恶劣环境中,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在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等来改善环境条件。
 
  4、儿童。孩子容易沉迷电子游戏,因此出现眼红、揉眼睛、频发眨眼、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情况,可能就是因为干眼症引起的。另外过敏性结膜炎、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的多发性霰粒肿也是儿童干眼症的常见原因。
 
  儿童比较难传达自己的感受,厦门眼科中心建议您,如果家里有小孩出现频繁眨眼、揉眼睛、畏光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去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
 
  5、有身体疾病的人。有某些身体疾病,如:I型糖尿病,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细胞移植、骨髓移植术后,肾衰,维生素A缺乏等,都会引起干眼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