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不舒服,眼贴是选冷的好还是热的好?

时间:2020-12-09 17: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几乎是现代人的常见病,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一方面生活离不开各种电子设备,不论是工作需要还是学习需要,另一方面各种应用软件层出不穷,越来越多人沉迷电脑和手机。

  干眼症几乎是现代人的常见病,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一方面生活离不开各种电子设备,不论是工作需要还是学习需要,另一方面各种应用软件层出不穷,越来越多人沉迷电脑和手机。因此过度使用这些电子设备就加剧干眼症的产生,同时干眼症也愈加的年轻化。
 
  患上干眼症,除了接受诊治,注意用眼适度外,日常也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舒缓方法进行预防,较常见的就是敷眼睛。但敷眼睛的方法有很多,有的说热敷,有的说冷敷,究竟对于干眼症,热敷和冷敷哪一种更适合,要怎么选择呢?
 
 
  其实,冷敷和热敷都有各自的作用,要根据干眼症具体的情况来选择。一般如果是眼泪分泌不足造成的眼睛干涩,可以选择冷敷,如果是睑板腺功能障碍可以选择热敷。
 
  我们之所以能感知温度是因为在人体里含有大量的冷受体和温受体,其中人的眼表含有大量的冷受体,数量是温受体的8倍。冷受体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一般在低温到37.1°,以及高于41°的温度时,可诱发活性,从而引起神经反射反应,调节和保护人体。冷敷可以激活冷受体,引起神经反射弧提高眨眼次数,从而增加基础泪液分泌,以缓解眼睛干涩不舒服。
 
  而热敷可以促进眼部局部血液循环,肌肉松弛,有可能改善睑板腺油脂的分泌,温度高会使睑酯转化为液晶,同时通过周围、中枢及植物神经系统引起相邻及远处部位产生血管扩张效应、改变神经敏感性,从而达到缓解眼睛干涩等不适的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