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简单判断自己是否有干眼症

时间:2020-12-18 16: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是由于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而致眼部不适的一类疾病,由于眼睛干燥不适影响日常的工作生活,不适感加重,容易造成眼表器质性损害,情绪焦躁。更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视力下

  干眼症是由于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而致眼部不适的一类疾病,由于眼睛干燥不适影响日常的工作生活,不适感加重,容易造成眼表器质性损害,情绪焦躁。更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近年来,干眼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世界范围内干眼发病率大约在5.5%-33.7%不等,其中女性高于男性。我国干眼患者数量也逐年增多,干眼症原是老年多发病,但目前越来越趋向年轻化。
 
  究其原因,互联网的普及有很大的影响,低头族和网虫多是干眼症患者。这是由于长时间盯着屏幕,以致眨眼次数减少,影响泪液分泌和泪膜在角膜上的均匀涂抹。除了电子产品外,炎炎夏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也会因为空间密闭干燥导致泪液蒸发增加而惹上干眼症。
 
 
  除此以外,干眼症还可能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1.长时间流泪
 
  如果遇到一些伤心事,长时间地哭泣或流泪,将给眼睛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使眼睛失去了水分,从而导致眼睛不适和干涩。
 
  2.长时间戴隐形眼镜
 
  如果戴隐形眼镜的时间过长会感觉到眼睛干涩,这时需要取出隐形眼镜,在药水中浸泡和清洁。如果不这样做,继续戴隐形眼镜,就会导致干眼、以及视力模糊等。
 
  3.眼睛感染病菌
 
  若眼睛感染了各种细菌、用手揉眼睛、或大风吹起的尘土进眼等,这样可能会把细菌带进眼睛,导致眼睛干燥。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存在干眼:
 
  1、眼睛时刻都感觉干涩,偶尔会有酸胀感,在空调房或烟尘多的地方尤其明显;
 
  2、眼睛容易感到疲劳,还总觉得眼睛里面有东西;
 
  3、有其他眼部症状,如有烧灼感和刺痛感、害怕光线、经常流泪等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一旦出现以上不适症状,需要到医院检查确认喔,可以通过补充人工泪液来改善症状。切记不能随意滴用其他的滴眼液,以免对眼睛造成损伤,加重病情引起眼部其他疾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