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济,眼睛疲乏,是因为冬困?这5个方法你一定要试试

时间:2020-12-22 10: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自一夜之间入冬以来 精神好像也随着白天的时长一样越缩越短 工作中常常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 眼睛总是盯一会电脑就累了? 晚上回家葛优瘫 眼睛还是如负千斤重 干燥滞涩、酸

  自一夜之间入冬以来
 
  精神好像也随着白天的时长一样越缩越短
 
  工作中常常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
 
  眼睛总是盯一会电脑就累了?
 
  晚上回家“葛优瘫”
 
  眼睛还是如负千斤重
 
  干燥滞涩、酸胀灼热,疲乏难耐
 
  这真的是因为冬天睡不醒
 
  所以精神不济吗
 
  要注意了,很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干眼症
 
  干眼症又称干燥性角膜炎,是指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正常人的眼睛表面有一层很薄的泪液膜,它可以润滑眼球、保持角膜光滑透亮,如果长时间过度用眼或眨眼次数少,眼球表面的泪液就会不断蒸发,使泪膜脂层变薄,进而引起眼睛干燥。
 
  目前干眼症患者数量较多,每5人中就有1个干眼症患者。干眼症患者眼睛会感到干燥、疲劳和不适,可能还会伴有灼烧或眼睛发痒的感觉,同时存在异物感。持续的眼部干涩还可能会导致对强光敏感,以及造视力的不稳定。
 
 
  干眼症本该老年常见病,但现在不少学生、上班族也会出现眼睛干涩的症状。为什么退休金还遥遥无期,干眼症就先来一步了?
 
  干眼症的年轻化也不是事出无由,来看看你中枪了吗?
 
  产生干眼症的常见不良习惯:
 
  1、长时间用眼
 
  当眼睛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某件事时,眨眼次数就会减少,导致泪水分泌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
 
  2、电脑手机重度患者
 
  上班离不开电脑吧,娱乐离不开手机吧。长时间使用这些电子产品,除了精神集中用眼紧张外,电子屏蓝光会造成眼底视网膜细胞功能下降,加重眼睛疲劳。
 
 
  3、空调依赖症
 
  空调是可以夏天送凉、冬天送暖,堪称现代救星,但空调在运作时会有抽湿效果,会减少空气里的水分。环境干燥,泪膜蒸发率就会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
 
  4、隐形眼睛全天带
 
  隐形眼镜容易吸附水分,容易导致眼球表面脱水,长时间配戴隐型眼睛会使泪液分泌减少,所以,戴隐型眼镜的人会比佩戴框架眼镜的人更容易感觉眼睛干。
 
 
  5、沉迷熬夜,无法自拔
 
  作息紊乱,得不到有效休息,会使体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眼睛容易疲劳。同时在夜间看屏幕,屏幕亮度和环境亮度不一致,更容易加剧眼睛疲劳,导致干眼症,甚至是其他眼疾。
 
 
  面对干眼症,教你5个小方法
 
  01、用力眨眼2秒钟
 
  眨眼是人体十分重要的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可以刺激泪水的分泌。平时学习工作时,可以有意识的提醒自己眨眼,用眼一段时间,可以用力眨眼一次,眼睛先闭2秒,再睁2秒,再闭2秒。
 
  02、合理点滴眼药水
 
  眼药水可以缓解眼睛干涩症状,但眼药水使用要注意两点,一是成分,二是频率。含有防腐剂和激素等特殊成分的眼药水并不适合健康的眼睛,长期且频繁点滴可能会导致药源性干眼,对于干眼症患者,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03、按摩热敷十分钟
 
  用热毛巾在眼部热敷十分钟左右,温度控制在40°到42°之间。热敷可以促进眼部四周的血液循环,缓解因睑板腺功能障碍发生的眼干。除了热敷后可以用手按摩眼部外,平时也可以眺望一下远方,经常做下眼保健操。
 
  04、电脑距离要控制
 
  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如果需要经常使用电脑,要注意控制与电脑的距离。眼睛至少要与电脑屏幕保持60cm以上的距离,视线保持向下约30度,这样做可以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降低,减缓泪液的蒸发。
 
 
  05、饮食结构可改善
 
  多喝茶或者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胡萝卜、水果、海产品、鱼肝油、蛋奶类等,另外可以适当补钙。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的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眼干、眼涩的症状,茶叶中富含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同时枸杞茶、菊花茶、决明子茶等都有明目养神的奇效,有些还具备抗辐射的作用。
 
 
  小TIPS
 
  干眼症的成因类型有很多,泪液分泌不足造成的干眼症,和睑板腺堵塞造成的干眼症,采用方式也有所不同,对于干眼症的治疗还应先判断其类型及严重程度。
 
  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方法只能缓解一些轻度干眼症的不适,如果干眼症较为严重,影响到生活,还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治,由医生判断干眼症的类型,并对症诊治。
 
 
  对于睑板腺功能障碍造成的干眼症,可以尝试LipiFlow睑板腺热脉动,一般单次时间在12分钟,对于干眼症状的缓解作用可维持9-12个月。LipiFlow是通过在眼睑内侧恒温加热睑板腺,全程温度控制在42.5C,以软化凝结的油脂。再配合眼睑外部无痛多模式脉压按摩,促进堵塞物排出,从而达到疏通阻塞的脸板腺的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