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况容易导致干眼症的产生

时间:2020-12-25 12: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可以说是覆盖全年龄层的一种眼部疾病,据调查,目前我国的干眼发病率在21%,每5个人中就有1个干眼症患者。干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从专科到急诊所有眼科的门诊中,30%的患

  干眼症可以说是覆盖全年龄层的一种眼部疾病,据调查,目前我国的干眼发病率在21%,每5个人中就有1个干眼症患者。干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从专科到急诊所有眼科的门诊中,30%的患者是因为干眼来就诊,所以,干眼现在是除了屈光不正之外的一大眼病。
 
  正常情况下,在排除外伤、眼部结构异常等因素前提下,一般可以把干眼分为,分泌不足型(缺水)、蒸发过强型(缺油)、混合型(既缺水又缺油)三类。临床数据证明,干眼患者中,14%是缺水造成,其余的86%均是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蒸发过强型或混合型干眼,但大部分人都以为干眼症就是因为眼睛缺水,但其实更多的患者是因为缺油,也就是睑板腺功能障碍。
 
  我们的眼睛之所以会健康和湿润,正是因为有睑板腺分泌出来的油脂保护。如果眼睛表面缺少油脂,泪液就容易蒸发过度,长此以往,便容易引发眼睛疲劳、视力模糊、畏光、怕风、刺痛等症状,干眼便随之而来。
 
 
  那哪些人比较容易患有干眼症呢?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医生说,年龄在60-70岁的老人,由于泪腺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是干眼症的易患人群。绝经后的女性,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眼睛泪腺分泌较少,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
 
  随着电脑的普及,干眼症的发病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长期使用电脑和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逐渐成为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与电视、电脑的接触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过度阅读,都是干眼症的首要危害因素。
 
  据调查,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90%的人都患有干眼症,另外,长时间待在空调、吸烟室内,也可诱发和加重干眼症状。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干眼症跟用眼过度,用眼紧张有很大的关系,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适当用眼,及时休息放松,同时可以注意有意识的眨眼,如果有干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