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视力模糊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时间:2021-03-19 17: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干痒、视力下降几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现在人们生活基本离不开电脑,如果长期用电脑的话,那么很容易就会出现眼睛酸痛并且干涩,这是眼部疲劳造成的,也是眼睛自我保护而

  眼睛干痒、视力下降几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现在人们生活基本离不开电脑,如果长期用电脑的话,那么很容易就会出现眼睛酸痛并且干涩,这是眼部疲劳造成的,也是眼睛自我保护而发出的一种不舒服的信号,如果时间更长的话还会不自觉流泪,甚至造成视力下降。
 
 
  造成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泪膜出了问题,我们的泪液共有三层,分别为水液层、脂质层和黏蛋白层,无论是哪一层存在问题,到会造成眼睛干涩。
 
  1、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是常见的干眼角度原因。造成泪液分泌不足的原因包括长期戴隐形眼镜,以及先天性无泪腺、老年性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另外长期使用某些眼药水,或是服用某些药物也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
 
  2、油脂层分泌不足是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睑板腺功能不良,或者睑板腺堵塞。睑板腺不能正常分泌油脂,锁住水分,致使泪液
 
  3、粘蛋白层分泌不足大多出现在缺乏维生素A1的人当中,以及一些慢性结膜炎、化学性灼伤等患者。
 
  4、泪液蒸发过度、泪膜分布不均匀。一般是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以及长时间停留在冷气房或户外强风燥热的环境中引起的。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干眼病是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对于经常使用电脑和配戴隐形眼镜的人,眼睛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干涩、眼皮沉重、眼睛有灼热感、视力不稳定并且有时模糊、眼睛有异物感、感觉眼酸胀和头痛等症状,这都是视疲劳的症状表现。
 
  为了缓解视疲劳,人们经常会购买和使用各种眼药水或滴眼液,而大多眼药水或滴眼液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会造成眼睛损伤,形成药源性干眼。因此使用滴眼液要谨慎,如果眼睛干涩症状一直不能缓解,应先到眼科医院确定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干眼,再对症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