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很干涩睁不开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1-06-24 15: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会觉得眼睛比较干涩,感觉睁不开眼,睁眼怕光照,偶尔眼睛还有种烧灼、刺痛的感觉,就像眼里像有沙子一样, 其实这可能是存在干眼。 干眼其实是一种眼病,通常表现为眼

很多人会觉得眼睛比较干涩,感觉睁不开眼,睁眼怕光照,偶尔眼睛还有种烧灼、刺痛的感觉,就像眼里像有沙子一样, 其实这可能是存在干眼。
 
干眼其实是一种眼病,通常表现为眼睛有干涩感 、异物感 、疼痛感 、烧灼感 、眼痒 、视物模糊 、眼红 、畏光 、流泪等 。干眼症状由轻有重 ,早期症状一般是眼睛有异物感 ,严重点可能会有烧灼感 。眼睛很干涩是干眼比较明显的症状,特别是在户外吹风 、注意力集中导致眨眼减少时更明显,而夜间或清晨醒来时 ,眼干症状也很明显。
 
干眼在生活中已经是很普遍的慢性病,主要原因在于手机的广泛使用。长时间看手机、追剧,就容易患上干眼,因为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每分钟眨眼约 20 次,而使用手机时,由于过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会不自觉减少,导致眼球表面泪膜分布不均,眼表干燥,就容易产生干眼。
 
治疗干眼,不要因为眼睛干涩就随意使用滴眼液,如果没有对症使用,尤其是使用含有激素或过量防腐剂的滴眼液,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干眼。
 
预防干眼我们可以做什么?
 
1、多多眨眼,注意休息
 
出现眼睛干涩的情况后,多眨几下眼睛可以放松眼部肌肉,还能充分调动泪液,清洁和湿润眼球,缓解眼睛干涩,另外用眼一段时间应休息几分钟。
 
2、使用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也是一种眼药水,但是是模仿人体泪液成分做出的一种替代品,不含激素或抗生素等成分;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使用。这是缓解眼干的温和有效办法,也是治疗轻度和中度干眼的常用选择。
 
3、热敷眼睛
 
可以使用42度左右的水,选一条干净的毛巾浸湿拧干,闭上眼睛,将毛巾敷于双眼上,每次10到15分钟,每天1-2次,或者使用方便且温度稳定的热敷眼罩,打开包装直接戴于耳上。热敷有助于软化睑板腺堵塞油脂,促进油脂分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