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可以从哪些细节看出来?

时间:2021-11-04 15: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原是一种老年性疾病,但近年来随着电脑普及、工作环境的改变,中青年人甚至中学生的干眼病患者日益增加,特别是办公室人群已成为干眼症的潜在高发群体。干眼症正在逐渐

干眼症原是一种老年性疾病,但近年来随着电脑普及、工作环境的改变,中青年人甚至中学生的干眼病患者日益增加,特别是办公室人群已成为干眼症的潜在高发群体。干眼症正在逐渐向年轻人集中。
 
长期面对电脑的人、配戴隐形眼镜时间较久的人、长期在干燥环境下工作的人、近期做过眼科手术的人及老年人等,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闭目休息也没有好转,感觉不适。那么就要可能患上干眼症。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1、戴隐形眼镜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近视一族为了漂亮会选择佩戴隐形眼镜,虽然佩戴隐形眼镜方便漂亮,但是却容易导致干眼症。现在的隐形眼镜大多是软性亲水性,这种材质具有强吸水性,需要水养,会加大对泪液的需求。而秋冬干燥季节眼睛泪液蒸发快,患上干眼症的几率会增加。
 
2、电脑族手机党
 
常做在办公室采用电脑办公的朋友眼睛容易出现干涩的症状。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眨眼次数变少,泪液无法覆盖在眼球表面,所以容易出现干眼症。
 
3、老年人
 
当人进入老年,泪腺就会因为结缔组织增生,泪液相对分泌减少,眼睛易干涩。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泪腺分泌功能开始下降,泪水分泌逐渐变少,所以容易出现干眼症。
 
 
那么干眼要如何治疗?
 
干眼应根据根据轻中度程度及干眼的类别,进行不同治疗:
 
●增加泪液量:点滴人工泪液或环孢素等医生开具的滴眼液
 
●减少泪液蒸发: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可以进行睑板腺按摩,使用湿房镜,或其他睑板腺治疗
 
●减少泪液排出:采用泪小点栓塞术,进行泪点封闭
 
●促进创伤愈合:使用角膜上皮修复因子,人工泪液点眼
 
●抗炎的免疫控制剂治疗:低浓度激素和免疫抑制剂。
 
1、雾化和熏蒸:在雾化仪器中注入特定药物,通过超声震动将药物雾化成微细分子,形成雾滴,药物分子直接、连续、全面作用于眼部,补充眼部水分,身心放松的同时眼部也得到充分舒缓,有效地缓解了眼睛干涩、刺痒、疲劳等不适的症状。
 
2、热敷:15分钟左右的专用眼罩热敷,可以促进眼周血液循环,融化病理性睑脂,使睑脂更容易排出。
 
3、睑板腺疏通及按摩术:按摩约10分钟,按摩后能有效改善睑板腺功能,防止腺泡萎缩,同时可以挤出睑板腺内堵塞的油脂,解决绝大多数干眼患者油脂分泌不足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