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能治愈吗?

时间:2022-05-25 09: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是现在常见的流行眼病,据调查统计,我国的干眼症发病率大约在21%-30%,也就是说,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干眼患者。干眼症的成因有很多,泪液分泌过少、睑板腺功能障碍、全身

干眼症是现在常见的流行眼病,据调查统计,我国的干眼症发病率大约在21%-30%,也就是说,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干眼患者。干眼症的成因有很多,泪液分泌过少、睑板腺功能障碍、全身免疫性疾病、眼科手术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干眼。
 
干眼病是可以治疗的,但是想完全治愈还需要看干眼症的病因以及严重程度。如果是长时间用眼造成的干眼症以及轻度的干眼,一般通过注重休息、睑板腺按摩、熏蒸,或者人工泪液等药物辅助是可以恢复到无症状的情况。
 
但如果是重度的干眼,睑板腺已经萎缩,就需要长期、系统的治疗了。厦门眼科中心干眼门诊医生说明到,一般情况下,萎缩的睑板腺是不会恢复原状,但可以通过治疗使剩余的睑板腺功能正常,达到与原睑板腺相同的效果,从而缓解干眼状况,使干眼症症状逐渐转为轻度,甚至无症状。如果是重度干眼症造成角膜上皮破损,及时治疗也可以不留痕迹,保护视力,以免反复感染形成瘢痕而严重影响视力。
 
如果是由于一些严重疾病或者眼部结构的异常导致的干眼症,如眼睑的畸形、全身免疫性疾病,或者是眼部手术之后,对眼表组织造成很大影响,导致泪液生成的减少等等,通常是不能够完全治愈的,但可以通过治疗改善干眼的症状。同时伴有其他疾病造成的干眼,在治疗过程中也需进行相应的全身性治疗。
 
干眼症的常见应对方法有:
 
1、减少长时间的使用电脑。少接触空调以及烟尘环境等造成干眼的诱因;
 
2、可以用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或可以使用一些促进泪液分泌的方法
 
3、植入泪小点拴子来延缓泪液在眼表的停留时间,或使用湿房镜、潜水镜、治疗性角膜接触镜等;
 
4、有睑板腺功能障碍的患者,要经常热敷按摩,采用强脉冲光、热脉动等治疗,活化睑板腺功能,配合滴用药物。
 
5、保持眼睑的清洁,可进行深度清洁,消除眼部螨虫
 
6、对于患有干燥综合征的患者,局部可以使用低浓度的免疫抑制剂,比如环孢素A滴眼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