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怎么办?眼睛的“瑜伽”有用吗?

时间:2023-08-14 15: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加班、调休、996 这些话题又到了风口浪尖 高强度的生活状态 使每个人都拉紧了自己 身体上的过度紧绷 按摩、瑜伽等都可以缓解 那眼睛的过度紧绷要怎么办 目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

加班、调休、996
这些话题又到了风口浪尖
高强度的生活状态
使每个人都拉紧了自己
身体上的过度紧绷
按摩、瑜伽等都可以缓解
那眼睛的过度紧绷要怎么办
 
目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都离不开电子产品,长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干眼问题越来越常见。先看看你的眼睛有没有出现这些问题:
 
干涩、疲劳、红痒、有异物感、分泌物
刺痛、畏光、怕风、视物模糊、敏感
 
长时间看手机屏幕时,眼睛要一直调节成近距离视物,会更易疲劳,同时精神高度集中,我们的眨眼频率会无意识下降,眼球就无法保持湿润。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眼睛大概5秒左右会眨一次,眨眼后就会有一层泪膜均匀的覆盖在眼球的表面,这层泪膜能锁住眼睛的水分,滋润角膜。
 
泪膜一般在10-40秒后会出现破裂,破裂后随着眨眼会有新的泪膜覆盖眼球。如果泪膜破裂时间快,不正常破裂、蒸发,眼睛就容易干涩、发胀、视力模糊等症状,时间一久就会造成干眼。
 
我们都知道
瑜伽能拉伸肢体、促进循环
保持身形,缓解疲劳
但你知道吗
眼睛也能做“瑜伽”
 
这套眼睛的“瑜伽”公式,可以有效缓解眼睛疲劳,预防干眼!
 
一、放松双眼
 
1、眼睛转圈
头保持不动,按顺时针或逆时针转动眼球。眼睛先看向左边,然后慢慢向下看,再看向右边,然后向上看。
 
通过拉伸控制眼睛转动的特定肌肉,能放松并缓解眼睛疲劳,过程可以重复几次。  
 
2、眨眼操
闭眼保持2秒钟,睁眼放松2秒钟,闭眼保持2秒钟,挤眼2秒钟,睁眼放松2秒钟,每次做5-10组,一天做10次左右。
 
通过有意识增加眨眼的次数,能为眼睛提供必要的放松和休息,同时可以挤压睑板腺,润滑眼球。 
 
3、“20-20-20”法则用眼
每看20分钟电脑或手机,向20 英尺远的地方(约6米)看20秒。
 
我们日常看东西基本是集中在近处,因此向远看可以调节近距离用眼造成的疲乏感,放松睫状肌,缓解眼疲劳。不仅可以在用眼一段时间后看远处,日常都可以多往远处看。
 
二、滋润双眼
 
1、眼睛热敷+按摩
早晚热敷眼睛一次,温度控制在42℃左右,每次10-15分钟。可以用热敷眼罩或者热毛巾,热水用烧开的水,尽量不直接用热水器里的水。
 
热敷后,通过专业医生按摩睑板腺,可以将堵塞的脂质物挤出,疏通睑板腺。
 
 
我们上下眼皮里的睑板腺堵塞时,里面的睑酯流不出来,泪液蒸发的速度就会加快,从而造成干眼。42度左右热敷能够能够达到睑板腺脂质的熔点,融化异常凝固的睑酯,配合按摩可以促进脂质排出。
 
2、眼部熏蒸SPA
佩戴专用眼罩,通过仪器将药物雾化成细小分子,恒温输出到眼罩内,在眼罩内形成封闭的空间。
 
 
可以直接触达眼睛表面,直接有效的缓解眼睛干涩疲劳。
 
现在用眼强度这么大,不要忽视眼睛的健康,这套眼部“瑜伽”公式你掌握了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