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睑板腺功能障碍怎么办?

时间:2022-01-24 14: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睑板腺功能障碍是眼科临床常见的眼表疾病,是由于睑板腺分泌物的质和量的异常引起的一类眼表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它可引起睑缘炎、结膜炎以及蒸发过强型干眼症等一类眼表疾

睑板腺功能障碍是眼科临床常见的眼表疾病,是由于睑板腺分泌物的质和量的异常引起的一类眼表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它可引起睑缘炎、结膜炎以及蒸发过强型干眼症等一类眼表疾病。睑板腺功能障碍在临床十分常见,但是常常容易被忽视。
 
对于睑板腺功能障碍常常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治疗
 
一、按摩
 
通过清洁睑缘,交替热冷敷,按摩眼睑可以疏通堵塞的睑板腺,有效缓解轻度睑板腺功能障碍。
 
1.睑缘清洁:
 
用棉签蘸取稀释的婴儿洗发液或用清洁湿巾,轻轻擦拭睑缘和睫毛根部,每天1或2次,连续1个月。
 
2.交替热冷敷:
 
热敷:用热毛巾、热敷眼罩、或发热眼贴等,在不挤压眼球的情况下,敷在眼睛上,每次持续15min,温度维持在42℃左右。每天1或2次。
 
冷敷:用凉毛巾或包有冰块的毛巾冷敷眼睑,温度为10℃左右,持续5-10min。
 
 
3.眼睑按摩:
 
热敷后,可到医院门诊进行睑板腺按摩,每次5min,可每周1次。
 
二、其他物理治疗
 
1、湿房镜:治疗睑脂分泌低下者,佩戴湿房镜可以给眼睛营造湿润的环境,防止干眼和睑板腺功能障碍加重
 
雾化熏蒸:采用特定营养药物,通过超声雾化及熏蒸,使药物附着在结膜表面,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眼周湿润环境及眼部症状,能缓解眼干涩、痒、疲劳等不适。
 
三、OPT激光治疗
 
通过强脉冲光高温消除可引起干眼的蠕形螨虫,同时改善睑板腺内脂质分泌物的流动性,疏通睑板腺,提高泪膜的稳定性,恢复正常眼表功能和眼部“锁水”能力。
 
四、LipiFlow热脉动治疗
 
LipiFlow热脉动属于物理治疗,拥有36项专利和国际FDA、CE与CFDA三重认证,通过突破性的矢量热脉动技术,从眼睛内部保持42.5度加热,可以加热按摩同步进行。
 
LipiFlow热脉动治疗,相对由外到内的单纯热敷,能更加彻底地溶化陈旧脂质,从病因上治疗干眼症。治疗全程只有12分钟,过程舒适,治疗效果可达一年,能快速减轻眼睛的酸涩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