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玩手机,也能保护好眼睛,眼科医生教你怎么做...

时间:2022-03-10 14: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一整天不碰手机,你能做到吗? 怎么可能,不说娱乐了,就是工作现在也离不开手机呀。 应该很多朋友都是这样,一会儿不看一眼手机就别扭得不行。 据统计,年轻人平均每天使用手

“一整天不碰手机,你能做到吗?”
 
“怎么可能,不说娱乐了,就是工作现在也离不开手机呀。”
 
应该很多朋友都是这样,一会儿不看一眼手机就别扭得不行。
 
据统计,年轻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机超过6个小时,大部分人睡觉前做的事是看手机,醒来后也是看手机。高频率、长时间的手机使用,我们的眼睛自然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眼睛不好,好像已经跟吃饭睡觉一样成了很正常普遍的事情。
 
眼睛疲劳、近视加深、眼睛干涩、畏光刺痛、红血丝严重……
 
事件一:初中生沉迷手机游戏,睑板腺堵塞
事件二:“白领电脑手机轮轴用,睑板腺萎缩
 
为什么玩手机伤眼?
看手机时,绝大部分人不会“平视”屏幕,躺、侧、低头的姿势,都会给眼睛造成负担。加上看手机时精神高度集中,眨眼频率会无意识下降,眼球无法实时保持湿润,从而会出现干涩、发胀、视力模糊等。
 
 
长时间看屏幕,眼睛里的睫状肌要一直调节成近距离视物,而且现在大部分人的手机都有贴手机膜,会使手机透明度下降。不合适的手机膜让进入眼内的光线变小,眼部的光感不足,眼睛会更易疲劳。
 
那戒不了手机怎么办?
怎么玩手机可以减轻对眼睛的伤害?
 
01、时间分段+刻意眨眼
 
要长时间使用手机时,可以在使用过程中穿插休息时间,像上下课一样,使用1小时,休息10分钟;
 
在我们高度集中注意力时,常会忘记眨眼,使眼睛里的泪液蒸发,影响润湿眼球,刻意提醒自己眨眼,可以增加泪水分泌,缓解眼睛干涩。
 
 
02、可以平躺着玩手机
 
可以平躺并举高手机,使眼睛平视手机,尽量不侧躺和趴着玩手机,这两种姿势对眼睛的压迫较大,会造成供血不足,眼睛会有膨胀感,短时性影像重叠,而且侧躺玩手机,不到一个月就会造成两边眼睛近视度数不一样,加快视力下降。
 
03、不背对窗户
 
玩手机时,尽量不让屏幕直对或背对窗户,此时的屏幕更易形成镜面反射,会产生眩光作用,加重眼睛的疲劳、酸涩。
 
04、开灯
 
在黑暗的环境下看亮的屏幕,会因为亮度反差太大,刺激眼睛。因此使用手机时应该开灯,日常电子屏亮度可以参照自然光,跟环境光亮度一致。
 
 
05、坐车时不看手机
 
移动时会造成屏幕和眼睛的距离不断变化,一会近一会远的高速频繁的调节,会加速眼睛睫状肌的疲劳。
 
除了玩手机时的一些注意点
还有没有其他方法
可以开心玩手机,又不伤眼呢?
 
 
 本周六干眼讲座来了!
到场即可领取到院礼包
专家现场一对一
科普 指导 解答
 
还可体验三项干眼筛查
裂隙灯检查 泪液分泌测试 眼部热敷
 
>扫码报名<
 
一、讲座时间:3月12日(本周六)14:30-16:30
 
二、讲座地点:厦门眼科中心思北院区17楼
 
三、到院礼包/抽奖:热敷眼罩/冷敷贴/环孢素滴眼液/强脉冲光(半价)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