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甲宁入眼会造成眼睛受伤!眼化学伤要怎么办?

时间:2021-03-06 12: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李奶奶因眼睛不舒服,随手拿了一瓶眼药水滴眼,却觉得疼痛难忍。后来发现,李奶奶滴的是滴甲宁(治灰指甲的药水)。 家人立马拿来消炎眼药水给李奶奶冲洗了眼睛,然后送

近日,李奶奶因眼睛不舒服,随手拿了一瓶眼药水滴眼,却觉得疼痛难忍。后来发现,李奶奶滴的是滴甲宁(治灰指甲的药水)。
 
家人立马拿来消炎眼药水给李奶奶冲洗了眼睛,然后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角膜上皮被烧掉了一大块,好在只点了一滴,来的还算及时,诊断是眼化学伤(轻度)。
 

什么是眼化学伤
 

①眼化学伤是由化学物质的溶液、粉尘或气体接触眼部所致,常发生在化工厂、实验室或施工场所,其中以酸或碱烧伤较为常见。
②化学物质对眼睛的损害主要跟酸碱度、剂量、接触时间、面积等相关。
 

遇到眼化学伤如何自救
 

争分夺秒,大量清水或洁净水冲洗 !至少30分钟!并立即来医院处理!
 
眼化学伤
 
李奶奶来医院后再次给予大量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彻底去除残留化学物质,直至眼部PH值测量为7(中性)。
由于角膜的上皮都被腐蚀掉了一大块,李奶奶此时仍然疼痛难忍,怎么办?
 
角膜绷带镜是采用高透氧性硅水凝胶材料制成;可以日夜24小时佩戴噢~
①保护角膜;
②促进角膜上皮愈合;
③缓解疼痛
 

角膜绷带镜和普通隐形眼镜区别

普通软性隐形眼镜是有度数的,常用于矫正近视。而角膜绷带镜是用于治疗角膜损伤以及术后修复,是没有度数的。
②普通隐形眼镜透氧性有限,所以每日佩戴时间不宜过长(<8小时),且更不能睡觉时佩戴,否则增加角膜严重缺氧、感染等风险。
③角膜绷带镜则具有高透氧性,可以日夜连续配戴21天呵!当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戴上角膜绷带镜后,李奶奶的疼痛明显减轻,再加上预防感染、促修复的药物点眼,三天后,李奶奶的角膜上皮就愈合了。
 
眼化学伤

中重度眼化学伤如何治疗

①眼化学伤(重度)
②荧光染色下角膜上皮烧灼情况
③羊膜移植
④羊膜移植拆线
对于中重度眼化学伤患者,我们会采用羊膜移植术
 
温馨提示除了滴甲宁,我们还遇到过把502胶水点入眼睛的,都是把瓶子随意放置,随手当成眼药水点到眼睛里去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大家:眼药水瓶千万不要和其他相似小瓶混放,以免拿错! 点药前一定要确认药品标签,还有有效期,不要点错药或者把过期药品点入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