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光对眼睛有危害吗?

时间:2021-03-22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对光的强弱可以通过瞳孔的调节来自我保护,但强光的直视有时会超过眼睛的调控能力,尤其是对晶状体的刺激,玻璃体的损伤,会造成眼底伤害和表面的灼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

眼睛对光的强弱可以通过瞳孔的调节来自我保护,但强光的直视有时会超过眼睛的调控能力,尤其是对晶状体的刺激,玻璃体的损伤,会造成眼底伤害和表面的灼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强光直射眼睛的情况。
 
一、生活中存在着哪些强光?
 
生活中有很多光对眼睛有害,比如蓝光、紫外线等,一些汽车车灯、电焊、浴霸、闪光灯、霓虹灯、LED灯等强光,长期直视会对眼睛造成伤害。阳光如果没有调光设备,无法用肉眼或望远镜直接观察,容易造成视网膜损伤和失明。长期暴露在太阳紫外线和红外线下造成的“日光性视网膜炎”几乎不可能治愈。
 
 
 
二、强光的益处
 
白天中的自然光或明亮光线有助于我们保持身体的生物计时时钟的健康。让我们在白天更精神,晚上睡得更好也更久。研究表明,对于失眠的人来说,白天强光照射可改善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一项类似的研究发现,老年人白天暴露在强光下2小时,睡眠时间会增加2小时,睡眠效率提高80%。但晒太阳时,不要直视太阳。
 
眼睛受伤
 
三、强光损害健康
 
当一股强光突然照射到眼睛的时候,强光直接通过晶状体玻璃体到达视网膜,造成视网膜上面的氧化应激水平非常高。这个对光感应物质的消耗量非常大,会造成短暂的失明。
 
眼睛受到强光照射时,瞳孔会缩小,而如果是长期处于强光中的时候,瞳孔则是也处于缩小状态,时间长的话,则会引起眼球肌肉痉挛,眼球肿胀,头晕等不适感,而且过强的光线会严重刺激眼睛,看事物也会比较模糊。强光的环境下会刺激眼睛,造成眼睛疲倦,眼干、流泪等,加重眼睛疲劳,造成视力下降。长期处于较强的太阳光下,眼睛患白内障的可能性会比较高。还有些强光中,能释放大量蓝光,长期照射的话,会导致黄斑水肿,炎症等。严重的时候,还会造成日灼性黄斑病变,不可逆转。
 
另外,长期在较强的阳光下看书,还会导致角膜和晶状体受损。直视太阳的话,可能会发生视网膜灼伤,因为人眼屈光系统类似于一个凸透镜,将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聚焦的能量就非常高。
 
总之,我们不要忽视生活中的强光危害,如果需要在强光下工作,可以佩戴护目镜,防紫外线蓝光的眼镜等。尽量避免直视强光,避免在强光下学习、娱乐。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