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能治好吗?

时间:2020-07-30 11: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近视? 眼睛是生物器官,也是光学器官,负责把外界视觉信息聚焦到视网膜,反馈给大脑让我们感知。 当眼睛正常时,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角膜、晶状体等折射,会在视网

  什么是近视?
 
  眼睛是生物器官,也是光学器官,负责把外界视觉信息聚焦到视网膜,反馈给大脑让我们感知。
 
  当眼睛正常时,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角膜、晶状体等折射,会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图像。
 
  但如果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并没有聚焦到视网膜上,而是聚焦到视网膜前面,视网膜没法显示出清晰的图像。这就是近视。
 
近视治疗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什么会近视?
 
  为什么光线进入近视眼睛后,不能精准聚焦到视网膜,而是聚焦到视网膜前面呢?
 
  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造成。
 
  1、眼轴拉长
 
  对于正常人来说,眼轴距离固定在24mm左右,光线进入眼睛后,刚好聚焦在视网膜上,所以眼睛可以看清晰。
 
  而对于近视患者来说,眼轴的长度大于24mm,视网膜因为眼轴变长而后退,无法和光线聚焦的位置重合,所以眼睛出现近视症状。
 
  2、角膜和晶状体状态改变
 
  有些人眼轴长度正常,但是负责折射的角膜和晶状体的状态发生了变化,把原本该聚焦在视网膜上的成像,聚焦到了视网膜前面,眼睛就看不清了。
 
  近视怎么治疗?
 
  一、框架眼镜:框架眼镜是简单安全的矫正器具,应做到每年至少一次复查,及时调整眼镜度数。对于儿童近视患者,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
 
  二、角膜接触镜:
 
  1.软性接触镜:可用于近视的矫正,部分儿童可用于恢复双眼视和促进视觉发育。
 
  2.硬性接触镜(RGP):适用于有需求而又无禁忌证的任何年龄配戴者。近视、远视、散光、屈光参差,尤其是圆锥角膜及角膜瘢痕等所致的不规则散光可优先考虑选择。
 
  3.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性接触镜,通过配戴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暂时性减少一定量的近视度数,是一种可逆性非手术的物理矫形方法。在一般接触镜适应症与非适应症的基础上,重点强调未成年儿童需要有家长监护配合治疗。
 
  三、手术矫正:近视的手术矫正是通过手术方式改变眼的屈光度,主要方法有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和有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