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飞秒、半飞秒、ICL,要选哪种近视手术方式?

时间:2020-08-26 15: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戴眼镜的小伙伴们会不会都有这样的麻烦? 视野老受限,运动老怕掉,吃个火锅老起雾,没事老要扶眼镜. 不戴眼镜又看不清事物,真的很不方便呀,大家都听过手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戴眼镜的小伙伴们会不会都有这样的麻烦?
 
  视野老受限,运动老怕掉,吃个火锅老起雾,没事老要扶眼镜….
 
  不戴眼镜又看不清事物,真的很不方便呀,大家都听过手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今天眼科医生来讲讲用手术来进行屈光矫正的那些事。
 
  所谓屈光矫正,即矫正近视、远视、散光的方法。矫正的方法,包括戴框架眼镜、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屈光手术。
 
屈光手术
 
  为什么叫屈光矫正呢?
 
  先了解什么是屈光不正。
 
  我们知道的近视、远视、散光都属于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的定义是眼球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折射后,不能聚焦在视网膜黄斑中心凹上。
 
  如果聚焦了,就叫正视。
 
  而为了使光线聚焦,聪明的人类发明了透镜。
 
  三种矫正方法均只是通过改变光学路径来让人看清事物,近视的眼轴增长并不可逆。什么民间偏方治疗近视万万不可信哦!
 
  因此,即使做了屈光手术,若用眼习惯不健康,近视度数也是可能增长的(不过成年人度数一般会比较稳定)。
 
  屈光手术的分类
 
  目前屈光手术可以分为角膜屈光手术、晶体植入手术两类。
 
  角膜屈光手术常见的是下面三种:全飞秒、半飞秒、表层手术。矫正近视的原理是通过激光改变角膜的曲率,相当于在角膜上制作一个凹透镜。
 
  关键词:角膜
 
  角膜,从外到内分为5层: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及内皮细胞层。
 
  角膜基质层占角膜厚度的90%,角膜激光手术均有角膜基质层的切削。
 
  全飞秒(英文简写:SMILE)
 
  即小切口角膜基质微透镜取出术,指在一台激光机器上,全部用飞秒激光来完成角膜基质切割的手术。该手术可以同时矫正近视和散光。
 
  手术特点是切口小(2-4mm)、多数人反映术后无疼痛,但是对角膜本身条件要求较高。
 
  半飞秒(英文简写FS-LASIK)
 
  先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分离、掀开角膜瓣,再用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基质组织,既可以矫正近视、散光,也可以矫正远视。
 
  半飞秒手术切口较大(20-22mm),不过可以联合一些个性化的手术设计,比如像差引导、老视手术等。
 
  拓展:半飞秒(FS-LASIK)的前身是准分子手术(LASIK),LASIK需要医生手工制瓣,现在已经少见了。
 
  表层手术
 
  先用机械的方法刮除角膜上皮或用准分子激光祛除角膜上皮,然后用准分子激光在角膜上进行切削,术后角膜表面看不到切口。如果看到手术名称是:
 
  PRK、T-PRK(TransPRK)、SMART、EK (LASEK),这些就是表层手术啦。
 
  这类型的手术多用于中低度近视、薄角膜、二次手术等。术后一周内的眼部刺激症状(如眼痛、流泪、畏光)会比全飞秒和半飞秒明显,恢复稍慢。
 
  晶体植入手术
 
  角膜屈光手术是在角膜上做一个减法、不可逆的手术,而晶体植入则为一种加法、可逆的手术,相当于在眼睛里植入一片微型的隐形眼镜,英文简称有ICL(进口晶体)、PRL(国产晶体)。
 
  手术方法为通过角膜边缘小切口将一种特殊材质的人工晶体植入眼内(放心它会固定好的也不会排斥)。晶体植入术手术适应证范围广,有需要也可以取出来,是很多做不了角膜屈光手术的患者的福音。
 
  总之,屈光手术可以理解为一种美容手术,做决定前需要充分了解手术的一些相关知识,手术时就能够心中有数,从容面对风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