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种人千万别戴隐形眼镜,否则后悔莫及!!

时间:2021-01-22 10: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yl浏览:

【文章导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自从有了隐形眼镜之后 很多近视的小伙伴都毅然将框架眼镜丢弃 转身投入了隐形眼镜的怀抱 但 其实 隐形眼镜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如果不宜戴还不自知 佩戴之后就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自从有了隐形眼镜之后

很多近视的小伙伴都毅然将框架眼镜丢弃

转身投入了隐形眼镜的怀抱

其实隐形眼镜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如果不宜戴还不自知

佩戴之后就可能会导致眼睛出现问题

今天我们就要来盘点一下

 究竟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A
BOUTTODAY
今日科普

 这6种人 

 千万别戴隐形眼镜 

 

 
 

 

 
1、中、小学生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的时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而普通隐形眼镜大多不经过特别定制,容易导致镜片曲径与角膜不相适应,若过早戴上隐形眼镜,会造成角膜磨损、上皮脱落,严重时会导致角膜溃疡或穿孔。

另外,小孩也容易出现左右眼戴错或是戴着隐形眼镜过夜等情况,进而导致角膜感染等问题。

 

 
2、经期、孕期和哺乳期女性
 

女孩子在经期时免疫力会下降,眼球的抵抗力也会降低,泪液分泌也会减少,可能会让细菌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隐形眼镜之间,容易患上细菌性角膜溃疡的风险;而且经期时眼压也会比平常高,眼球四周也容易充血,戴隐形眼镜还会让内分泌功能发生变化,使得角膜组织屏障功能下降,因此带隐形眼镜更容易不舒服。
而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女性激素会发生变化,眼睛和角膜都有可能会水肿,因此还是别戴隐形眼镜。

 
3、有眼部疾病的人
 
像是泪囊炎、慢性角膜炎、结膜炎、葡萄膜炎、干眼症或是青光眼等眼部疾病患者,以及有鼻窦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患者,都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4、感冒
 
感冒和戴隐形眼镜间有什么关联呢?原因是人感冒时有可能会引起轻度的结膜炎或是角膜炎;如果出现发烧,眼部血管会扩张充血,而戴隐形眼镜会让发炎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而且感冒时手上可能会带有细菌或病毒,在摘戴隐形眼镜的过程中,细菌和病毒都容易跑进眼睛里。
 
 
5、40岁以上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眼睛对于缺氧的耐受能力会降低,同时当眼睛的泪液分泌减少时,有些人会发生干眼症,而40岁以上的人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会比较严重
 
 
6、在特殊环境生活或工作的人
 
如果有在灰尘弥漫或是烟雾污染严重的生活环境下工作,或是有酸碱和发挥性化学物质等情况下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而对于其他的近视患者
在日常佩戴隐形眼镜的时候
也有诸多禁忌,大家一定要注意!
 
 
 
 
佩戴隐形眼镜的 3 大禁忌
 
 
 
 
1
佩戴时间切勿超过 10 小时
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会使眼睛泪液分泌不足,或泪液过度蒸发,令眼球表面无法保持湿润,导致干眼症,继而令眼睛疲倦以及增加敏感甚至受细菌感染的可能。
2
使用专门的护理液清理镜片
佩戴者应正确使用隐形眼镜护理液清洁镜片,切勿以生理盐水、自来水、矿泉水浸隐形眼镜,否则不但没有杀菌抑菌效果,还容易滋生更多细菌,只会把隐形眼镜越洗越脏。
3
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的场所
不要在游泳时佩戴隐形眼镜,因为沙滩或泳池的水含各种微生物,佩戴时微生物会紧贴于角膜上,增加角膜受细菌、寄生虫、真菌、病毒等感染的风险,从而导致角膜溃疡。
另外,睡觉的时候也一定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容易导致角膜缺氧,甚至发炎等问题。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示,矫正近视,除了隐形和框架目前临床上还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来改变眼睛的屈光状态:

 、角膜屈光手术,常见的是 飞秒、半飞秒手术 ,矫正近视的原理是通过激光改变角膜的曲率,相当于在角膜上制作一个凹透镜
 2 、眼内屈光手术, ICL晶体植入 ,是一种加法、可逆的手术,相当于在眼睛里植入一片微型的隐形眼镜

 

随手转发,给近视的盆友

科普一下(`・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