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长期戴眼镜,眼睛变凸了怎么恢复?眼科医生说……

时间:2024-03-13 17: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yl浏览:

【文章导读】常听人家说: 近视眼镜戴久了 眼睛不仅会 越来越凸 而且一旦摘下眼镜 眼睛就会变得 木讷无神 颜值下降不止一点点 原本可能以为是危言耸听 但自己一照镜子发现 咦?好像还真是! 究竟

常听人家说:

近视眼镜戴久了

眼睛不仅会越来越凸

而且一旦摘下眼镜

眼睛就会变得木讷无神

颜值下降不止一点点


 

原本可能以为是危言耸听

但自己一照镜子发现——

咦?好像还真是!


 

究竟是怎么回事?

难道眼镜在帮助看清世界的同时

也在偷偷「背刺」我们的眼睛吗


 

别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眼镜:

我才不背这个锅!

 

       戴眼镜让眼睛变凸是一种误解。

       其实近视才是眼睛凸出的“罪魁祸首”。
 
  近视的原理:

        如果把人眼比作一台照相机,平行光线从光圈(瞳孔)进入,通过镜头(角膜和晶状体)的折射,最终在底片(视网膜)上聚焦形成清晰的图像。

 
 
  而大部分近视都属于轴性近视,也就是说,是因为眼球的长度(眼轴)超出正常的值(从近似圆形朝椭圆形发展),平行光线变成聚焦在视网膜前,才导致看不清远处。
 
  通常来说,成年人的正常眼轴长度在23.5毫米~24毫米,超出正常范围,每增加1毫米,近视度数就会增加300度
 
  而我们眼眶的容量是相对固定的,眼球存在眼眶中,眼球的长度(眼轴)变长,自然就会往外凸了!
 
  可见,眼睛凸出跟戴眼镜没多大关系,即便是不戴眼镜,随着近视加深,眼睛也是会凸出。
 
  而由于现有的医学技术无法缩短真性近视的眼球长度。因此, 如果是由近视导致的眼睛变凸是无法恢复的 。
 
 
  可为什么眼镜戴久了, 眼睛会变得无神 呢?
 
  虽然眼睛凸出跟戴眼镜没多大关系,但眼睛变得木讷无神这点,我们确实要反省一下。
 
  因为之所以会无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过于依赖眼镜了。
 
 
  生活中,我们不戴眼镜看其他角度的东西或者旁边有人叫我们时,只需转动眼球就可以看到。
 
  但近视的人戴上眼镜后,看其他角度时就会受到镜框的阻碍,只有转头才能看到,眼睛会习惯性依赖眼镜。
 
  久而久之,眼周肌肉无力,眼睛就没有神采了
 

 
  那为什么 近视后眼睛会变小 ?
 
  戴眼镜是有可能会显得眼睛更小的。因为如果是近视,戴的就是一个凹透镜。这时候如果从正面透过眼镜看眼睛,就会有一定程度的缩小。
 
  近视度数越大,眼睛显得越小,如果两边眼眼镜度数相差比较大,还会看起来像是大小眼。
 
  而如果是远视,戴的是凸透镜,那么情况就会相反,眼睛会显得更大。
 

 
 
  近视人群如何改善外观
 
  如果想要解决戴眼镜影响颜值的问题,目前可以通过2个方法:一是戴隐形眼镜,二是做近视手术。但是因为佩戴隐形眼镜可能有角膜感染、缺氧的风险,角膜缺氧容易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导致永久性损伤,所以更多爱美人士会直接更方便的方法——近视手术
 
 
  目前主流的近视手术主要分为 2 类:激光近视手术和ICL晶体植入术
 
  01、角膜激光手术

       角膜激光手术包括我们常说的全飞秒、全光塑、全激光、半飞秒等。基本原理是通过对角膜的切削,调整眼球屈光度,从而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不损伤其他眼部组织,切口光滑平整,创伤小,恢复快。
 
  02、晶体植入手术

        ICL晶体植入术,采取加法的矫正策略,不需要切削角膜。
 
  它采用collamer材料,与人体有高度生物相容性,与眼内组织不会发生粘连,眼睛感觉不到异物的存在,可终身使用。适合中、低、高度近视及对视觉质量要求更高的人群。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