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也可能是宅出来的

时间:2013-03-20 14: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近几十年来,近视发病率不断上升,青少年越来越宅,这恐怕是近几十年来,近视眼越来越多的原因所在。那么近视眼真的是宅出来的吗? 眼科专家表示,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大致可

       近几十年来,近视发病率不断上升,青少年越来越宅,这恐怕是近几十年来,近视眼越来越多的原因所在。那么近视眼真的是宅出来的吗?
 
  眼科专家表示,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即先天和后天。先天性近视又叫遗传性近视,多数调查资料的结论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而后天性近视又可以分为调节性近视和轴性近视等,这是与眼部的发育及环境因素的刺激分不开的。
 
  研究发现近视与孩提时代户外活动过少之间存在关联,不过是几年前的事情。当时,许多研究者都大吃了一惊--孩子们的玩耍或许会促进眼睛的正常发育,这个观点听上去实在不可思议。
 
  “确实,放在5年前,我觉得没有人会留意大家在户外呆了多长时间” ,视光医生杰里米·古根海姆(Jeremy Guggenheim)说道。他认为,这些发现为近视研究带来了“令人激动的新方向”。
 
  只要小时候多在户外花点时间,许多人或许就不用架着框架眼镜,不用戴隐形眼镜,也不需要做激光手术矫正视力--这些观点光是想想都令人神往。但古根海姆指出,现在还不清楚待在户外会在多大程度上降低患近视的风险,也不知道具体机制是什么。一些科学家说,要诀可能是沐浴于自然光下,可能是在极目远眺中放松眼睛,也可能是户外环境下余光景物的作用,当然也可能是这些因素的综合结果。
 
  除了待在户外之外,其他行为或许也有影响。今天创下的高近视率,恰好与整整一代孩子的成长同步发生,他们在计算机和电子游戏的熏陶下长大,又被沉重的升学压力压得抬不起头来。一些研究者提到了一个争论已久的理论,认为近视与过多的阅读及其他“近距离工作”有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