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什么症状时,我们应警惕眼眶肿瘤的发生?

时间:2020-06-30 18: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近年来癌症的患病率逐年上升,说到肺癌、胃癌、肠癌、白血病等肿瘤,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有一些肿瘤,像潜伏的特务一样,鲜为人知,比如眼眶肿瘤……

        近年来癌症的患病率逐年上升,说到肺癌、胃癌、肠癌、白血病等肿瘤,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有一些肿瘤,像潜伏的特务一样,鲜为人知,比如眼眶肿瘤。

 
        常见的眼眶肿瘤有哪些?
 
        1、海绵状血管瘤:成年人非常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表现为缓慢进行性眼球突出,肿瘤位于眶尖或较大程度压迫视神经时,会影响到视力,一般患者不会出现眼球运动障碍和疼痛感。
 
        2、眼眶脑膜瘤:可能发生在眼眶内,也可能发生在脑颅内,前者一般是来源于视神经外表面的蛛网膜或眶内的异位脑膜细胞;后者多由颅内蝶骨嵴脑膜瘤经视神经管或眶上蔓延而来。中年女性是该病的高发群体。其临床表现为慢性眼球突出、眼睑水肿、视力下降。
 
        3、眼眶横纹肌肉瘤:儿童时期常见的眼眶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多在10岁以下。这类肿瘤生长快,恶性程度高,好发于眶上部,使眼球前下方突出。多采用术前化疗使肿瘤变小,然后行扩大切除,术后再行化疗及放疗。
 
眶肿瘤
 
        出现什么症状时,应警惕患眼眶肿瘤?
 
        1、眼球突出:在眼眶肿瘤中,眼球突出为主要常见的症状,与眼球突出的方向密切相关的是眼球移位。眼球向不同方向偏斜时称为眼球移位,移位的方向与肿瘤在眼眶内的位置有关。
 
        2、视力下降或丧失:当肿瘤压迫到视神经,就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3、眼球运动障碍和复视:即眼球无法正常向某个方向转动,或者看东西有重影。其原因是受病变的限制或神经性所致。
 
        4、疼痛感:眶内炎症引起重度的疼痛,压迫眼球时有明显的疼痛,但一般不出现眼神经分布区的麻木和痛觉减退,而眶上裂或眶尖处的肿瘤所引起的眼部疼痛多伴有眼神经的障碍。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健康生活,也要时刻关注眼睛健康。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做眼部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