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病就像暗行“杀手”容易被忽视,一发现就......

时间:2022-06-28 10: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y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高, 人们越来越关注相关病症的防治, 以至于闻瘤色变, 常见的肿瘤我们都知道, 但是眼睛会长肿瘤吗?也是会的。 眼睛的肿瘤一般指眼眶瘤,有的长在眼睑,

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高,
人们越来越关注相关病症的防治,
以至于“闻瘤色变”,
常见的肿瘤我们都知道,
但是眼睛会长肿瘤吗?也是会的。

眼睛的肿瘤一般指眼眶瘤,有的长在眼睑,有的长在眼眶周边皮肤,也有的长在眼眶皮下甚至眼球后方,就像暗行的“杀手”隐藏至深。眼眶肿瘤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当它生长到一定体积,就有可能会压迫人的视神经,出现眼球突出、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等状况。
 
 
但相较于其他发病率高的肿瘤,眼眶肿瘤的“存在感”比较低,虽然它的发病率不高,但它在眼眶病中并不少见,而且眼眶肿瘤早期通常比较隐匿,甚至不痛不痒很容易被大家忽视。
 
 
 什么是眼眶肿瘤?
 
眼眶肿瘤是指发生在眼眶部位的肿瘤,是眼科常见疾病。原发病灶可以在眼眶内,也会从眼眶周围或全身其他部位转移;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的眼眶肿瘤术后效果好,多为良性,比如海绵状血管瘤、或者是眶缘皮样囊肿等,也有的眼眶肿瘤术后易复发和向眶外、全身转移,多为恶性,比如泪腺腺癌、横纹肌肉瘤等。
 
 
眼眶肿瘤有什么症状?
 
肿块
眼眶前部肿瘤可摸到明显肿块; 
疼痛
一般来说肿瘤压迫神经可引起疼痛,眶区锐疼多是急性炎症、眶深部出血和海绵窦区非特异性炎症;慢性钝疼则多因慢性炎症和肿瘤引起;
眼球突出
可突然发病,数分钟或数小时内有明显眼球突出且伴有急性眶压增高症状,如疼痛、呕吐、视力丧失等;
视力下降和视野改变
眶内良性肿瘤早期不影响视力,但位于眶尖和接触眼球壁的肿瘤会导致视力下降;若是恶性病变或急性炎症常引起视力下降;视神经肿瘤或较大的眶内肿瘤常引起视野缩小。
 

 
引起眼眶肿瘤的原因有哪些?
 
我们的眼眶内有很多组织,包括眼球、肌肉、神经、血管等,这些部位都有可能生长肿瘤,眼眶肿瘤的种类多达数百种,通常根据发病部位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肿瘤。
 原发性肿瘤是从眼眶内长出的,比较多见,有良性也有恶性;继发性肿瘤是从眼眶周围如颅内蔓延到眼眶里,也有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而来的。
由于眼眶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时候是当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出现压迫神经视力下降或发生眼球突出等症状时才被发现。因此,一旦出现眼球突出和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胀痛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